“肩袖损伤”也许你也有

日常生活中,当有肩部疼痛和活动受限的症状,老百姓往往会自认为患了“肩周炎”。其实老百姓平日里说的“肩周炎”,目前在国际上被称为 “粘连性肩关节囊炎”,因为好发于40~70岁的中老年人,我国又俗称“五十肩”“冻结肩”,其只占肩痛原因中的很小的一部分。

随着肩关节外科的发展,特别是磁共振、CT和肩关节镜的临床应用,医生们已经认识到,引起肩关节疼痛的疾病很多,包括:肩袖损伤、肩峰撞击综合症、粘连性肩关节囊炎、肩关节不稳等。

下面,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肩袖损伤。

 

什么是肩袖损伤?

肩袖由4块肌肉构成,分别为冈上肌、冈下肌、肩胛下肌和小圆肌,如果上述肌肉出现撕裂,统称为肩袖撕裂。肩袖损伤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肩痛原因,约占肩痛人群的60%。多见于40岁以上人群,由于肩袖受肩峰保护,直接暴力很少造成肩袖破裂。间接暴力多因肩袖随年龄增长发生退变后,上肢外展,手掌扶地骤然内收而破裂,尤其因冈上肌肌力薄弱,而承受牵拉力最大,故易破裂,约占50%。

 

肩袖损伤的表现和诊断

肩部活动痛、夜间痛,经常痛醒;很多患者表示夜里翻身碰到患肩立刻痛醒等情况,睡眠很差,夜间常常痛醒数次;

肩关节活动受限,手抬起或放下时疼痛;

肩部疼痛无力,严重影响个人生活如梳头穿衣。


来医院就诊时医生会对肩痛患者进行肩关节活动度的检查,肩关节有6个自由活动度,分为上举、下降、前屈、后伸和内、外旋转,每个活动方向均由不同肌群协调完成,不同的肩部疾病对于肩关节的活动影响也有所不同。

肩袖损伤依破裂程度可分为部分破裂和完全破裂两类。若处理不当,部分破裂可发展为完全破裂。早期的肩袖损伤一般不伴有明显的肩关节受限,晚期的肩袖撕裂患者可能出现肩关节僵硬和活动受限。

当医生考虑患者是肩袖损伤的时候,会建议患者拍摄肩关节X线片和核磁共振,了解肩关节的间隙情况和肩袖的损伤情况,明确诊断。

 

肩袖损伤的治疗

肩袖损伤的治疗原则为缓解症状和改善活动。在临床上治疗肩袖损伤的方法分为保守综合治疗和手术治疗两大类。

保守综合治疗,仅仅适用于部分轻度肩袖损伤患者,特别是伤后少于3个月,肩袖部分撕裂、或不愿接受手术治疗的完全撕裂和老年高龄患者,予镇痛、止血、脱水、活血化淤等药物治疗,同时配合局部痛点封闭、理疗,并于患肩佩戴支具3~4周,随后进行肩关节功能锻炼。

若保守综合治疗4~6周仍不能基本恢复肩关节的外展活动,效果不佳并且症状影响患者生活质量时,则需考虑手术治疗。手术治疗适用于完全性肩袖撕裂和非手术治疗不满意的肩袖部分撕裂者。对肩袖完全撕裂者手术方法应选择原肌腱附着区域肌腱和骨床的重新固定,用不可吸收缝线牢固缝合;对肩袖部分撕裂者,手术宜行断裂部位吻合修复。

目前国际上主流的手术方式为肩关节镜下的微创手术,借助关节镜高科技设备、通过几个0.5cm的小切口观察肩关节内病变、使用缝线及锚钉对损伤的部位加以修复。当然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肩袖损伤都需要手术治疗,也不是所有的肩袖损伤都能够通过手术完全修复,需要根据具体损伤情况听取医生的建议。

 

手术注意事项

在接受肩关节镜手术前,老百姓往往有几个最为关心的问题:

Q手术后什么时候可以出院?

根据患者的状态有所不同,大部分在手术后2~3天左右可以出院。


Q手术后伤口多久可以拆线和洗澡?

在手术时一般会使用可吸收缝线,所以不需要拆线,伤口的线一般12~14天会自然脱离,脱落后就可以洗澡。


Q手术后什么时候可以开始活动?

通常患者术后第二天,医生就会指导患者如何锻炼和活动,帮助患者佩戴支具,早期的功能锻炼对肩关节功能的恢复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在患者出院前医生都会给患者一个各种动作锻炼时间和方法方式的进度表,总体来说,只要患者严格按照医生指导的康复训练,定期复查。术后一般都能取得不错的临床效果。

关节骨科  贾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