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青少年健康,从“齿”做起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牙齿健康也越来越关注。今年9月20日是全国第34个爱牙日,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副主题是“护牙健齿少年强,健康中国民族兴”,重点关注青少年口腔健康。

 

一、远离龋病、避免牙龈出血

龋病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的口腔疾病,尤其在儿童和青少年中,其发病率很高,为此,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龋病列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那么预防龋病,有哪些要点呢?

1、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使用含氟牙膏,合理使用牙线

每天早晚刷牙,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2分钟。青少年刷牙可使用“巴式刷牙法”,建议用软毛、小头的牙刷,在刷牙的时候刷毛与牙根朝向一致,然后牙刷与牙齿呈45度角。刷上牙的时候应该刷头朝上,然后部分刷毛在牙龈部位,部分刷毛最好进入牙龈和牙齿之间的间隙,用缓慢的方法水平、颤动的刷牙,最好持续4-5次,每次可以刷2-3颗牙齿。含氟牙膏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简便、低成本且有效的龋病预防措施,牙齿萌出后就可以使用含氟牙膏,为确保安全性和有效性,建议0-3岁婴幼儿使用氟浓度为500-1100mg/kg的含氟牙膏,每次用量为米粒大小(15-20毫克);3-6岁儿童含氟牙膏用量为豌豆大小;6岁以后及成人含氟牙膏用量为黄豆大小即可。牙齿相邻缝隙之间可使用牙线清洁,建议每天使用牙线。

2、健康饮食、限糖减酸

经常摄入过量的含糖食品或碳酸饮料,会引发龋病,青少年应少吃含糖食品,少喝碳酸饮料,减少吃糖次数及糖在口腔停留的时间。建立健康的膳食模式,多吃五谷杂粮和蔬菜水果,这些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的食物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病,也有利于牙齿的发育及预防龋病、牙周病、牙酸蚀症和口腔癌等口腔常见病。

3、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定期涂氟

窝沟封闭是预防青少年窝沟龋最有效的方法,不会产生创伤,不会引起疼痛,是使用高分子材料把牙齿的窝沟填平,细菌不易存留,从而预防窝沟龋。一般建议乳磨牙3-4岁,第一恒磨牙6-7岁,第二恒磨牙11-13岁进行窝沟封闭。对于龋病高危人群,还可以进行局部涂氟,预防龋病。

 

二、防止牙外伤

青少年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经常会因为意外导致牙齿及其周围软硬组织的损伤。牙外伤发生后,首先影响的是患者的美观和牙齿的功能。牙齿的意外缺损或者缺失会给患者的身体和心理都造成一定的伤害,影响患者的日常社交活动。另外,牙齿的缺损或者缺失会影响整个口颌系统的功能,从而带来咀嚼和发音的问题。若发生牙齿完全脱出,则可能因为牙齿过早缺失导致青春期牙列关系咬合异常或者颌骨发育异常,会给孩子带来一生的口腔问题。

因此,青少年参加日常体育活动时,应预防摔倒造成牙外伤,必要时佩戴头盔、防护牙托。一旦发生牙外伤,尽快去医院就诊。如发生牙完全脱位或断裂,可将牙放置在舌下或者浸泡在牛奶、生理盐水中及时就医,切勿干燥放置。


三、戒除口腔不良习惯、矫治错(牙合)畸形

吮指、吐舌、咬唇、咬铅笔、口呼吸、夜磨牙和偏侧咀嚼等常见口腔不良习惯会造成牙齿排列不齐,甚至颌骨畸形,应及早戒除。

错(牙合)畸形会增加龋病,牙龈炎等口腔疾病患病的风险,影响咀嚼、发音和美观,也会影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在乳恒牙替换过程中或替换完成后,可以及时就诊,确定治疗时机及方案。


四、定期口腔检查、及时治疗口腔疾病

龋病、牙龈炎、错(牙合)畸形和牙外伤等是青少年常见的口腔疾病,危害着青少年口腔健康,甚至全身健康。因此,应每半年至一年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及时发现口腔问题,尽早治疗。

口腔科 潘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