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颈动脉斑块的那点事

颈动脉位于颈部气管的两侧,向颅内延伸,分出大脑中动脉和大脑前动脉两大分支,供应大脑五分之三的血流,因位置表浅,易于探及,临床上常用来检查动脉硬化情况。

健康的动脉具有弹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动脉壁会变硬,这种情况通常称为动脉硬化。受累动脉的病变从内膜开始,局部有脂质积聚、纤维组织增生和钙质沉着,形成斑块,由于在动脉内膜积聚的脂质外观呈黄色粥样,因此称为动脉粥样硬化。它是心脑血管系统疾病中最常见的疾病,随着病变部位、程度、受累器官不同而产生不同的症状。

颈动脉斑块需要科学看待,数据统计颈动脉斑块的成年人群检出率超过50%,在老年人中高达70%,也就是说颈动脉斑块是一个大多数人都会罹患的疾病,是身体衰老的一种表现。那如果发现颈动脉斑块我们应该如何做呢?

1、需要关注患者年龄,是否有血脂、血糖、血压的异常,是否有吸烟、饮酒、长期静坐等不良生活习惯,如果有相关问题,需要控制这些危险因素,避免斑块进一步增长。

2、需要关注斑块的性质,低回声还是高回声,是否是易损斑块或不稳定斑块,易损斑块顾名思义是指那些不稳定和有血栓形成倾向的斑块,主要包括破裂斑块、侵蚀性斑块和部分钙化结节性斑块,斑块形态不稳定,容易局部形成血栓,脑血管病发生风险高,建议积极服药控制及其他综合治疗。

3、需要关注斑块的大小,是否影响血流,如果影响血流,管径狭窄50%以上,要积极药物控制,如果已经发生或脑缺血发作或脑梗死的患者,或狭窄程度狭窄达75%以上,建议手术治疗。 

颈动脉斑块是反应全身动脉硬化程度的窗口,需要定期关注斑块变化,但也不必恐惧斑块的形成。斑块的出现是在提醒人们要更加重视健康,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和方式,控制卒中危险因素,减缓病变,预防卒中,这样才能拥有更加健康美好的人生。

神经内科 杨秀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