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情况更适合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

肾结石(renal calculi)是晶体物质(如钙、草酸、尿酸、胱氨酸等)在肾脏的异常聚积所致,为泌尿系统的常见病。

目前,治疗肾结石的主要手段有药物排石、体外冲击波碎石及外科手术治疗。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传统的开放手术已逐渐被摒弃,取而代之的是不断精进的内镜治疗,包括输尿管软镜、腹腔镜以及经皮肾镜碎石术(Percutaneous Nephrolithotripsy,简称PCNL)。其中,尤以PCNL难度最大。

临床显示,肾结石的患者男性发病多于女性,多发生于青壮年,其中约65%为草酸钙结石,超过50%的肾结石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腰痛。当结石较大,而移动度较小时,往往表现为腰部酸胀或在身体活动增加时有隐痛或钝痛,而较小的结石往往引发剧烈的肾绞痛,常骤发于夜间或凌晨,需要及时就医治疗。

 

什么是PCNL?

所谓经皮肾镜,就是通过B超或者X线定位后寻找合适的穿刺点,在皮肤和肾脏之间建立一个人工通道,然后通过一根细小的肾镜,联合激光或气压弹道将肾内的结石击碎取出。结合本地区肾结石患者的一般情况,目前苏州九院泌尿外科常规开展微小通道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皮肾通道直径约5mm,出血风险较常规的标准通道PCNL明显减小,且同样能取得良好的疗效。

 

什么病人适合接受PCNL?

✔所有需开放式手术干预的结石,包括单发和多发性结石、鹿角状肾结石;

✔有症状的孤立盏结石(结石负荷大于2cm)或肾盏憩室内结石;

✔输尿管上段结石息肉包裹及输尿管迂曲,ESWL无效或输尿管镜手术失败结石;

✔输尿管上段梗阻较重或直径>2cm的大结石;

✔特殊病人的肾结石:包括结石合并肾盂输尿管连接处梗阻/输尿管狭窄,肾盏囊性疾病或者异位肾脏合并结石,感染性结石。

 

什么情况下,病人不适合接受PCNL?

✘不能控制的全身出血性疾病;

✘严重的心肺功能不全,无法耐受手术;

✘泌尿系急性感染期。

 

对于2cm以上的复杂肾结石,既往因无法操作PCNL而致使本地区这一类患者需要外出治疗或者外请专家进行手术治疗,给这一部分患者带来了诸多不便。近年来,苏州九院泌尿外科经过不断努力,终于攻克这一技术难关,自2021年开展该技术以来,已成功为150逾例肾结石患者实施该项手术,成为吴江区首家独立开展这一技术的医疗单位。

泌尿外科 徐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