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新利器”——神经内镜

一提到脑部手术,

许多人不禁会联想到开颅手术,

瑟瑟发抖。


然而,随着微创技术的不断发展,脑部手术方式也在持续升级。比如,近些年兴起的神经内镜微创技术。神经内镜微创技术是一项能基本覆盖神经外科各类疾病治疗的“新利器”。

 

无须“脑洞大开”

还能减少手术并发症、降低手术费用,

神经内镜真这么“牛”?

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

神经内镜是现代科学技术带给我们神经外科医生的一双“慧眼”,属神经外科微创技术。微创是指在争取以最小的手术创伤为代价,得到最大手术疗效。近20年,国内神经内镜的发展非常迅速,治疗病种逐渐增多,技术逐渐精进。在内镜下进行手术,通常利用骨孔或直径2~3cm的骨窗治疗颅内病变,具有创伤小、视野清晰、范围广、手术疗效佳、并发症少等特点。神经内镜最早应用于脑积水、脑室内囊肿等病变,逐渐拓展到垂体瘤、脊索瘤、脑脊液鼻漏、脑室肿瘤的手术应用,近年来其在颅脑出血性疾病中的应用优势也得以证明。神经内镜技术和其他新技术相结合,采用小切口,使一些神经外科手术更准确、更精细,使手术创伤进一步减小,甚至达到“踏雪无痕”。

 

神经内镜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垂体瘤、拉克氏囊肿等鞍区病变

绝大多数垂体瘤可采用内镜下经鼻蝶入路切除,利用鼻腔的自然间隙到达鞍区,外部无手术切口。术中操作都在内镜直视下进行,“抵近观察”对于垂体柄等精细结构的观察更为可靠,肿瘤全切率高,创伤更小。


脑肿瘤

一些颅内肿瘤,特别是颅底肿瘤及脑室内肿瘤可采用内镜手术切除。手术入路与显微镜下手术相仿,但对于周边脑组织的牵拉要求相对较低,在保证彻底切除下有利于降低创伤。一些囊性肿瘤,如血管母细胞瘤、胶样囊肿和颅咽管瘤也可在内镜下切除。


脑积水

梗阻性脑积水、复杂性脑积水等。婴幼儿和儿童的脑积水,若进行分流术,术后并发症多,随着患儿长大,还需再次手术更换分流管。采用神经内镜手术,创伤小,疗效好,不需放置和更换分流管。


颅脑出血性疾病

部分慢性硬膜下血肿、脑室出血、高血压脑出血等可采用神经内镜辅助下手术治疗。联合3D打印、3D-Slicer等简易血肿定位方式,相比较于传统手术,具有手术创伤小,手术时间短、血肿清除率高、术后并发症少等优势。


三叉神经痛

三叉神经痛,半侧面肌痉挛,顽固性眩晕和舌咽神经痛都可在内镜下进行微血管减压术。神经内镜下的手术对于责任血管的探查更为明确,手术更为安全有效。


椎间盘突

脊柱神经内镜是神经内镜近阶段应用最有发展潜力的部分。目前,国外越来越多的神经外科医生采用内镜经皮颈胸腰椎间盘突出的微创手术。 

神经外科 黄传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