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的一刻

                      ——成功抢救一例窒息患者
  2017年12月14日上午,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只是一个平常的、充满阳光的一天开始,而对于患者周老先生来说,却在死亡线上走了一遭。     
  周老先生是一位84岁肝癌晚期患者,一年半前因查出肝癌做了介入手术。此次因近一月食欲减退,纳差,来我科复查。考虑到患者年纪大,把他安置在护士站旁边的病房内。经常规检查和抽血化验等系列新入院处理后,就给予输液,虽然忙碌,但是一切都是那么井井有条。11点25分,此时离刚输上补液才几分钟时间,就听到周老先生家属的呼救,患者突然昏迷不醒,立即通知值班医师、护士长、主任。在值班医师、护士长赶到的同时,护士已迅速备齐所有抢救药品及器械,争分夺秒执行抢救医嘱。此时患者出现逸搏心律、意识丧失、血压低,无呼吸,测不出脉氧,病人病情危急,医护人员在第一时间为其实施心肺复苏术。在护士长有条不紊的指挥下,一边实施心肺复苏,一边护士协助医生予气管插管,呼吸气囊辅助呼吸,得知是因为患者刚刚进食馄饨,有呕吐史,医生考虑窒息,立即给予吸痰,吸出馄饨皮样粘稠物质,约10ml。此时11点27分,徐键主任医师也赶到现场指导抢救,立即请ICU会诊。经过2分钟的胸外心脏按压及球囊面罩辅助呼吸,患者恢复了心跳,11点30分,患者能测出脉氧,血压升高,恢复自主呼吸,但是意识未恢复。陈皓副主任医师马上跟家属沟通,经家属同意后将患者转入ICU监护病房。经过紧张有序的处理,11点40分,周老先生终于恢复了意识,呼之能应。于是,在医护人员的护送下迅速转运,送入ICU重症监护室进行后续治疗。
  患者家属对医护人员精湛的专业技术和良好的职业操守表示了由衷的感谢。此次抢救的成功,说明我们有足够的应变能力,除了及时掌握病情动态信息外,还能采取果断的救治措施,敏捷而正确地应付突如其来的危急情况,赢得抢救和治疗时机,使病人转危为安。

                                           二十一区  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