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肝胆外科一例疝杂交手术顺利完成

  近日,我院肝胆外科成功为一名患者实施了“腹壁切口疝补片修补(开放结合腔镜“杂交”IPOM)”,该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无任何严重并发症,已出院。   
  该患者是位74岁的老先生,十多年前行“右半结肠手术”,四年前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两年前行前列腺癌术,现因双侧腹股沟疝术后半年,右侧再次突出包块三月入院,患者原正中切口右侧及下方咳嗽时可触及6*4cm及5*5cm大小包块突出,严重影响生活治疗,一直困扰着他。老先生慕名到我院就诊,在积极完善了术前准备之后,结合肝胆外科袁建毛主任医师的意见:行杂交疝修补术。本组医生为患者成功实施了腹壁切口疝补片修补(开放结合腔镜“杂交”IPOM)。
  手术是这样开始的,先用腔镜探查腹腔可见下腹部正中切口上方靠近脐部一疝囊突出,疝环直径约2cm,下腹部正中耻骨上方一疝囊突出,疝环直径约8cm,彻底止血后沿下腹部正中原切口长约12cm,切开进腹,切除多余疝囊,取30cm*30cm*20cm防粘连补片,上方预先缝线固定,后置入腹腔,在相应位置皮肤戳孔后以钩针固定于腹壁。间断缝合下腹壁切口后建立气腹,在腔镜下探查补片平铺满意,以“钉枪”将补片四周固定于腹壁及耻骨梳韧带。后置入盆底引流管一根,皮下置入引流管一根,缝合切口。术后巨大包块不见了,而且没有新增加切口,效果很好。
  开放手术和腹腔镜技术结合修补腹壁切口疝,也称疝杂交技术(hybrid techniques),是指修补手术一部分使用开放手术,另一部分使用腹腔镜技术,兼顾了这两种方法的优点,弥补了相应的不足,达到二者良好的结合,以提高手术效率及治疗的安全性,降低复发率。该术式,一方面在直视状态下能够广泛、安全地分离腹腔内粘连,还纳疝内容物,降低了肠道损伤的风险,使手术操作更加安全;另一方面,腹腔镜下探查腹壁,能够发现隐匿的缺损,补片在腹腔镜直视下放置、固定,易准确到位、充分展平,手术效果更确切,是巨大切口疝的优先选择。我科今后还会继续开展相关手术,给患者予更好的治疗和护理。

                                          二十一区  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