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刀口”的颅脑手术!

  头面部看不到手术切口就可以切除颅内的肿瘤?
  可以,当然可以!
  神经内镜辅助下经鼻蝶垂体瘤切除术是当前垂体瘤手术微创治疗的手术方式,我院神经外科在“吴江区第一人民医院新技术项目”政策的支持下,神经外科团队积极与上海中山医院神经外科张晓彪教授团队学习交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我院已能够独自顺利完成神经内镜辅助下经鼻蝶垂体瘤切除术,获得了省市同行专家及患者的认可。
  垂体瘤是颅内常见的肿瘤之一,约占颅内肿瘤10%,近年来有增多的趋势。神经外科专家提醒,如果出现头痛、无诱因的视力下降、女性月经不规律、闭经、异常分泌乳汁、肢端异常肥大等都要提高警惕,需及时到医院做针对性检查,很有可能患了垂体瘤。目前,手术是治疗垂体瘤的主要方法,传统的开颅手术或者显微镜经鼻手术会有创伤较大、手术视角欠佳、术后并发症多、肿瘤易残留易复发等不利因素。随着微创神经外科的发展以及神经内镜的应用,不但使得传统经鼻蝶入路的创伤减小,且神经内镜的良好照明可清晰显示垂体与残留肿瘤,可更好地切除肿瘤、保护正常垂体,具有术后患者恢复快、住院时间短、术后头面部无手术切口等优势,是国内外专家普遍认可的垂体瘤精准和彻底的手术方式。


                  (中:张卫主任医师;左2:邹煜副主任医师)
  简介:患者老年女性,既往体健,因视物模糊于我院门诊就诊,完善头颅核磁共振检测后以“垂体瘤”诊断收住入院。入院后完善术前检查,神经外科团队讨论后一致建议行内镜辅助下垂体瘤切除术。随后在神经外科周密安排以及手术室和麻醉科积极配合下,张卫主任医师为患者实施神经内镜经鼻垂体瘤切除术,术中全切肿瘤,手术非常顺利。术后复查CT提示垂体瘤切除完全,视物模糊明显改善,术后第二天患者可下床活动,一周后达到出院条件。


  神经内镜作为一种新的诊治手段,可以让患者在微创的情况下准确地完成复杂的颅脑手术,成为治疗神经外科疾病的有力武器。目前我院神经外科已常规开展慢性硬膜下血肿、高血压脑出血、脑动静脉畸形伴出血、脑脊液鼻漏、颅内蛛网膜囊肿、垂体瘤、脑室内肿瘤等疾病的内镜辅助下手术治疗。只需小小的间隙,就可以治疗颅内疾病。避免了以往开放式手术损伤大、出血多、恢复慢、并发症多等弊端。

                                        神经外科  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