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非常普遍,是自然界的一种现象。它非常寻常,又不寻常。一年四季都有雨,雨给大地带来了充足的水源,给世界带来了生机勃勃,给人们带来了理想和希望。它是人们必不可少的一种景象,是大自然的厚赠。没有雨,就没有了绿色的大地,也就没有了盎然的时节,没有了活龙活现的人们。
  春天,是一个多雨季节。“春雨绵绵不绝期”,春雨的不断来临,有时候令人有些烦躁,有些厌倦。在我的故乡,春天是有些冷的。春雨的来临,带着冰凉,落在地上,落在田野里,落在山坡上,大地一片灰蒙蒙的,一望无际。春雨通常下得不大,春雨如丝。只是春雨下的时间长,人们外出很不方便,通常带着伞穿着雨衣。春雨不绝让来往的人有些无可奈何。人们静静地承受着风吹雨打。但春播没有雨水不行。所以,雨又成了大地眷恋的对象,也成了人们的渴望,成了农民播种的必需品,也就成了农民喜爱的水源。
  夏天,是一个炎热的季节,也是一段让人动心的时光。夏天,在微风吹拂中,树枝繁叶茂,山清新翠绿,花妩媚多姿,水充足量多。这些自然景象,让人们喜爱,让人爱不释手,令人喜不自禁。这些,让人们过着舒适多彩的日子。但夏天太阳热情如火。太阳是一个滚烫的火球。它猛烈地照耀着大地。大地如火如荼,带着热浪袭人,带着热气逼人,让人恍如置身于火窑之中。人们经常在电风扇面前,经常在空调中,以获取暂时的冰爽,暂时的凉意。在大自然中,夏天的雨是*好的制冷器。“夏季的天,娃娃的脸,说变就变”,刚开始,天空来了少许的乌云,打着轰隆隆的雷声,隐隐地从天空中传来。不一会儿,天空便乌云密布,天地顿时被压小,天暗了下来,电闪雷鸣。雨倾泻而下,快得如骏马奔腾,快的超过了你的思维。雨势很大,气势磅礴,震天动地,让人感到了雨的巨大力量。
  夏天,常常,雨下得既大且快。雨击打在建筑物上,给建筑物清洗,建筑物既凉爽又变得较干净。雨击打在路面上,路顿时聚集了水流,在四处走动,往往顷刻间便积水如池。雨打在路人身上,路人面对着猛烈而热情过火的夏雨,常常不得不避其“风头”,有的躲在屋檐下,有的藏身在走廊里。雨倾盆而下,有的行人急于赶路,不由得雨湿全身,成了“落汤鸡”。他们回到家中,不得不换衣换鞋,洗头洗澡在所难免。
  夏雨来临,便把地上的热浪洗刷,带走。它把空中的热流冲掉,给大地一片冰凉,给人们一片凉意。在火热的天气中,它成了大自然的空调,不能不说是一种安慰,不能不说是一种对热浪的解脱。好多人说,在这闷热的天气里,热浪逼人,终于迎来了夏雨,终于迎来了冰爽。这时,夏雨是及时雨,让人们淡忘了热气逼人的季节,让人们静享雨中的快意!
  秋天,秋天的雨较少,雨期较短,不像春雨不止不休。它带着点丰收的喜悦,带着点依依不舍的情感,带着对大地的一片执着,对大地的一片盛情。秋雨偶尔降下,淅淅沥沥地,似少女的手抚摸着土地,地上的水涓涓流动,轻轻地冲洗着土地,冲走污垢,冲走灰尘,冲走烦恼,也冲走了心中的浮躁,带来安宁,带来平静。
  冬天的雨*少。常常在一片艳阳中,常常在冰爽冻地中。雨成了冬天的稀罕物。有时,一个多月都没有雨水下落。在冬季,如果下雨,由于寒冷,由于冰天霜地,雨中带着一股难以抗拒的冰寒。雨落在身上,身上凉冰冰的。雨落在手里,寒冷钻骨。雨穿透鞋子,浸湿袜子,让脚在冰寒中挨冻。冬天里,*好是阳光一片一片。太阳会温暖土地,会温暖人们。人们在阳光的关心和照顾下,度过一段段快乐而舒心的时间。
  四季都有雨,都有梦想。雨,不论是春天的雨,还是夏天的雨,它给人们播种,带来了足够的水源,也就给农民带来了希望,带来了未来。我爱四季的雨,更爱夏天来得快去得快的夏雨。“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细雨细如愁”,雨带来了梦想,让人们有了追求;雨带来了忧愁,让路人徘徊;雨带来了快乐,让人们热中有凉,让人们有了雨中的诗情画意。雨,陪伴着人们,一直走在每个季节的道路上。
                                            产科  黄娅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