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别合上彼此间的那扇窗

  上周四门诊一件小小的事情,却深深地触动着我的内心。
  她是一直在我专科门诊上就诊的,大约有两三周没有见到过她了。这天她再次来复诊,戴着厚厚的口罩,“医生,我前面生了水痘,现在结痂两周,所以晚了几周过来检查。”为了减少其他孕妇感染的概率,我特意给开了“后门”,立刻和同事一起清空了一间检查室,给其单独做了检查,并及时通风消毒。看上去病人很享受这次VIP服务,本以为自己很妥贴地处理了这么样一个病人。却没想快下班时病人红着眼和她的母亲一起又回去到了我的诊室。
  “怎么啦?出什么事啦?”我不解地问,病人的眼睛更红了。她的妈妈气愤地将一张检查单拍在了我的桌子上,“你们医院真是太过分了,我们上去做检查,主动说明我们刚刚得过水痘,现在在结痂期,也戴了口罩。结果你们那些医生全跳开了,躲到了别的检查室。我们等了很久才有一位医生来给我女儿做了检查,要是我女儿不说,你们一点也不会知道,就不会这样对待我女儿。你们真是太过分了!”
  “妈, 你不要说了”,女孩背过身去,默默地抽泣着。
  我听了心里也很不是滋味。我抽出一张纸递给妈妈,让她安慰下女孩,理了理思绪说“发生这样的事情,真是很抱歉。作为医生首先要学会保护自己,只有保护好我们医务人员自己,才能保护好更多的病人。水痘是种呼吸道传染的疾病,就是结痂期也有比较强的传染性。我们很多年青女医生也和你女儿一样处在孕期或备孕期,她们也怕感染上水痘。我小时候生过水痘,对水痘-疱疹病毒有较强免疫力的,所以面对你们我并没有做什么特殊防护,但不是因此就认为我把你们和其他病人一样对待,优先安排你女儿就诊正是出于对其他病人的保护。我想后面给你们做检查的医生也没有排斥你们,对吧?医院目前的分诊制度不健全,没有单独的候诊室,处理不属于急救的一些特殊情况时,往往需要各科临时协调。真的是紧急情况,我们医院有专门的绿色通道,肯定会第一时间给你们提供医学帮助。你们可以向东区医院监察部门据实反映,医院工作中的不足及失误,相信能有一个比较权威的答复和处理。”
  母女俩认可了我的说法,平复了一会,回去了,没有投诉。
  我接着接诊下一个病人……
  中午躺在休息椅上却很久不能平静,想起了多年前我夜班上的一段事,那是一位感染了HIV的缅甸病人,已经生过3胎了,第四次来我们医院时,使用了假名,也隐瞒了她的病史。碰巧被给其第三胎助产的助产士认出,才不得不承认自己是爱滋病人的事实。我们做好了医学防护,产后给其单间隔离,医疗垃圾专业处理,保护病人隐私的同时也默默地保护了其他孕妇。如果当时没认出呢?如果那天我们有人出现针刺伤呢?如果因此安排和其他病人同一病房,某些卫生设施共用呢?病人隐瞒病情是多么可怕,据说病人来吴江居住已经十多年了,真不知道国家是如何保护这些年生活在这个病人身边的毫不知情的公民的权益的。今年医务处特地出台一项措施,对无正规产检需要急诊手术的孕产妇,可以加急检测术前三项,这是一种科学进步,一种技术防护,更是体现医院的人文关怀,希望普及到所有的手术科室。
   我们身边越来越多这样的人,他们有意、无意地保护着自己。病人可能是怕被歧视、怕被区别对待、怕更多的人知道影响不好。而我们医务工作者则是特恨这些不老实交待的人,怕职业暴露,怕自己被感染。但扪心自问当病人老实交待时能做到不回避、不歧视的又有几人。更别说那些没有接受过医学教育的普通老百姓了。有时候我们医务工作者的一点点的躲避,便会逼的本处于脆弱期的病人后面藏的更深。 
  隐藏是一种自我保护,源于我们彼此间的不信任,也源于我们对一些疾病的束手无策。倘若医学多进步一点,倘若彼此间多一些信任——病人自觉一点、医生勇敢一些,才能彼此保护好自己,保护好更多的人。所以请别合上彼此间的那扇窗。
                                            产科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