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和谐

  医患和谐送完儿子车内小歇,整理一周的心情!仿佛时间变得越来越快,感觉不到自己做了些什么,一周已经过去!如我一般的普通女子都逃不过穿梭在单位、家庭,丈夫、孩子之间!有时觉得生活不如意,有时觉得也不错!
  有时会想如我没有选择做护士人生会不会更惬意!但当有机会不做护士的时候我却放弃了,是它来的不是时候还是我内心真的舍不得护士一职!
  从事护士工作非常不容易,曾经哭过也发过牢骚,埋怨过,心寒过……但是“一袭白衣”却神一样赋予了自己为患者服务的使命!日以继夜履行这一神圣使命的同时“白衣天使”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当我用所学所能去帮助患者,他们能够因我的一席话语豁然开阔,放松紧锁的眉头!因我的观察护理入微,转危为安!十多年与患为友早已成为我的习惯,患者的感谢和满意也成了我的精神食粮!正因如此我有信心在护理岗位上勇敢地走的更坦然,而不想打开新的一扇窗!
  如今的医患关系,媒体的渲染报导,很多医护人员在看过听过太多负面信息以后,尤其是年轻的工作者,会产生很多“自以为”,太多主观,只要患者一有情绪就会套上“现在的患者怎么都这样……”而在患者眼里就是医务人员看多了见惯了麻木了,患者的需要根本不当回事!如同“清官再难断家务事”。
  多年以前我写过一篇“假如我是病人”,为此,我特别深入了解不同情况的数十位患者,他们的心理需求和行为需求!结合自己作为一个产妇在生产中发生的意外有感而想而写。如今经历得更多我曾是患者家属,也曾是患者,所站的医患位置不同,会发现对对方的要求确有很多不同!
  人难免带着自私,在面对疾病时更带着恐惧带着抱怨,觉得所有医护人员都重视自己也不为过!要在这种“供需”间达到平衡在关系建立的一开始就没有平衡可言!仿佛只有医护人员需要去迁就患者的各种情绪和要求,患者无需迁就医护人员的辛苦忙碌!在这样的关系里若不能改变患者只有改变自己!只有在换位思考以后,设身处地地站在患者的角度,我们才能有一份真挚的热情面对患者!在无数次真情付出以后也会有无数人被感动,有时候还未感动患者已感动自己!
  当面对一些特殊病人“太过无理取闹,无理可讲”的时候,其实我挺狡猾的,我硬压着心中怒火,努力挤出全部笑容说着患者喜欢听的违背我内心声音的话,把患者圈进我画的圈里。有时候会发现当他进入我画的圈里以后并没有那么无理取闹了,然后我心中的怒火显然也退却了七分!当问题解决以后其实真不真心也就无所谓了!
  “医患”显然也是需要我们斗智斗勇的功课!但是患者需要我们的知识需要我们的专业护理是真真切切的存在!我们也绝不吝啬这种知识和技术的给予!
  愿医患和谐!感动常在! 

                                           三十一区 俞玲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