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起生命延续的保护伞

  时间果真是*快而又*慢,*容易被人忽略的东西。潜意识里一直认为自己是刚刚转来产科的,可算一算日子,竟然也快有半年的时间了。
  其实听到要转来产科,心里是不愿意的。要把原来科室那些熟稔的工作节奏逐字剥离,重新学习新的知识,适应新的环境,接触一些新的同事。我还清晰地记得我第一天来产科让我抱宝宝的时候那副无从下手的样子,到现在我能够为一个又一个宝宝洗澡,给母亲们做宣教,如何喂奶如何照顾宝宝,每次检查询问产妇有何不适并及时处理,看看宝宝是否健康、妥当。看着一个个新生命或是酣睡,或是有力的蹬着小腿,那份欣慰感便会一阵阵袭来。有一次夜班巡房的时候,看到一位年轻的妈妈因为奶涨哭的厉害,我帮助她按摩挤奶,鼓励她安慰她,*后听到她说谢谢以后我的内心无比的满足。学习经历的越多,成长的也就越快,这样的成长让我感觉日渐安稳和快乐。
  很多朋友问我在产科感觉怎么样。产科是个很温馨的科室呀,我都会这样回答。每个妈妈和宝宝都让我觉得有温馨的感觉。我看过还未成为母亲的准妈妈温柔地抚摸肚子,我看过爸爸们满眼爱意地注视着宝宝,我看过一家人围着哭闹的宝宝忙得不亦乐乎,我还看过妈妈们为宝宝吸了一口奶而绽开笑容。很多已经乳头皲裂的妈妈为了能让宝宝将来更健康而咬牙忍受痛苦,即使疼痛和不适让她们眼内充满泪水然后一滴一滴落下来,但还是坚持着。有一次和一个准妈妈聊天,她笑着说“预产期过了两天了,一个人在这里住院,朋友们都觉得我可怜,但我自己却不觉得,每天都在期待着宝宝出来,宝宝是我的希望。”还有一位妈妈说“开始很害怕,后来宝宝在肚子里慢慢长大,每天都能感受到宝宝,突然像是有了软肋也有了盔甲,也变得超级勇敢。”
  尽管有这么多温暖的事情,但总也有些令人遗憾的事。在这里我要提醒一些妈妈,请为了孩子照顾好自己。正是当有的家庭围着宝宝满心欢喜的时候,另有一些家庭,却不得不面对胎死腹中的现实,这也是让我*伤感*无力的时候。大部分的胎儿死亡是由于孕妇的疏忽,实在叫人心痛。例如曾有一位四十来岁的高龄孕妇,据她自己描述晨起上厕所在卫生间跌了一下,爬了起来没有太在意,知道胎动越来越少下午才到医院来检查,马上进行的剖宫产,但是已经来不及了,孩子没有了。随后家属怕她情绪崩溃,请求我们一起隐瞒事实。可是有好几次我去帮她更换补液的时候,她都在流眼泪,大概是也感应到了什么。看着她已经有点半白的头发,想必是用了很大的勇气和决心才要把宝宝生下来的吧,我们谁都无法切身体会她对她的宝宝怀有的期待,可能家里已经准备好了宝宝的衣物和奶粉。我甚至不敢想象当她知道了真相会是怎样的难过。因此我希望每一位孕妇都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情况,并且一定要按时做产检,腹中胎儿是在不断变化的,有些变化对胎儿和孕妇都十分危险,但有些危险却不能靠肉眼或感觉判断,所以万不可掉以轻心。
  *后祝福每一位准妈妈都能平安顺利的过这一关,我也一定要尽自己*大的能力和爱心帮助她们,为他们支撑起生命延续的保护伞。
                                           九区  沈凌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