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寻梅

  江南的冬天,因为下雪,瞬间变得皎洁美丽,如琼玉世界。难得一见的雪花,细小而实在,一片又一片,在这个冬天漫天飞舞,尽情飘洒。
  白雪覆盖下的江城,靓丽明净,按捺不住跃动的心,不管不顾感冒的不适,只为留住久违了的雪景。
  雪后,气温骤降。残留的雪结了冰,顽固地坚守着。母亲说,下雪天,真是厌气。都不敢出门。2天被困在屋内的母亲,终于盼来了太阳。我搀着她,陪她在小区里走一走,看看雪景。树枝上的积雪,远远望去,像极了一丛丛白色花朵。走过一家院落,闻到阵阵馨香,抬头望去,只见墙内的腊梅树上,开满了密密匝匝的小黄花,热闹不已。
  路边的几棵白玉兰,经过雪花的润泽,枝头的一个个小花苞,似乎在一夜间膨胀,已长成蓄势待发之状。
  母亲走的很慢,一则是棉袄棉裤穿在身上,肯定笨重,二则担心路滑,小心行走。“庄医生,我涂了你推荐的药膏,痛风好多了。”“庄师母,好几天不见啦”一路上,不间断遇见与母亲熟识的老人,相互招呼问候。我在一旁,安静聆听,耐心陪伴。
  墙角的那颗腊梅,高高的枝头上不着一叶,开满了密密匝匝的黄花,辉煌喜人。
  梅花以暗香著称,腊梅以清香闻名。两者均芬芳可喜人。终于看到那棵雪中红梅了。母亲说,每年立春,父亲总会陪着她一起等待红梅花开。走近,红梅正盛开着,一朵朵优雅地迎风怒放着,烂漫着。
  母亲附身与花轻语。她说,来看你啦。所有的花瓣都与时间有关。繁华与凋落,芬芳与追忆。每年每年,都是父亲陪着母亲寻春,赏花。如今,父亲却撒手人寰。人生沧海,匆匆百年。幻灭一瞬,来去无声。有些劫数,躲不过,只好从容接受。
  走过冬天,春天已在眼前。很久以来,我们总是拿英国诗人雪莱的那句“冬天已经到了,春天还会远吗?”来鼓励别人和自己。但是,在春天,有些人有些东西已经永远无法复苏了。
  看此情此景,片片往事应该在母亲心里流淌吧,她是在与记忆对话。但愿,我了解母亲的心意,如同懂得梅花的心思。人生在世,必须要接受离别与伤痛。死去的亲人,也会因我们温暖的回忆而永生,活着的人,唯有继续好好生活下去,享受花开花谢的每一天,才能告慰逝去的亲人。
  梦里流光,缓慢行走。三里桥生态园是父母曾经常去的地方。立春,与母亲携手去三里桥,公园东侧小路旁,梅花开得正是时候。它们无意世间悲喜,只在*美的年华李,放纵自己,珍爱自己。白梅大多是花骨朵,悄然立在枝头,红梅花期正当时。梅树下,一对小情侣正拿着手机拍花,旁边,一只黄白相间的狗儿跑得欢快,然后,梅树间停了下来,静等。或许,小狗也知道主人一定不会超过这里的梅景吧。
  走过冬天,红梅绽放。那些个桃花柳绿的春天,分明还在。母亲走累了,坐下休息。我用手机给她拍照,她侧身,我懂得,只拍侧脸。母亲一生从不化妆,皮肤却是白皙如常。时光流转,瘦减了她的年华,但她依旧简单安稳,清宁自在。
  我们终要向植物学习,顺应自然,在属于自己的季节里,离合荣枯,迎接属于自己的阴晴冷暖。
                                        吴江区卫计委   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