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年呐

  过年呀,就是团圆的日子。你看那些人儿呀大包小包往家里赶,你看那家家户户张灯结彩,你看那屋里屋外忙活的长辈们呀,看那一盘又一盘美味的菜肴摆上大圆台。
  我家的年,往往从廿九开始。其实,说从廿九开始也不全对,因为早在一周前,姨妈就会打电话来问,今年过年还来我家吃吗?我答当然来!每年都是如此,姨妈便乐呵呵地说:“那我又要辛辛苦苦准备一大桌吃的咯。”对头,不知从哪一年开始,准备年夜饭的重任就降临到姨妈的头上。早先还都是外公外婆买菜烧菜,杀鸡宰鹅,忙活到*后一个上圆台吃饭,如今,烧完*后一个菜并端上桌的,就是姨妈了。
  小年夜对我们来说,就是回妈妈娘家一聚的日子。姨妈一家与舅舅一家住得不远,舅舅一家与外公外婆住在一起,我家是*远的。不过,每次我们只管带着个空肚皮去即可,那头自然已准备好了丰盛的菜肴。
  今年又添了两个小家伙,四代同堂十七人,整个屋子欢笑声不断。菜陆续上桌,我们这些慵懒又幸福的人呀,边品尝边指点,这个咸了?那个淡了?俨然都是大老爷大太太的模样。说罢依旧是大笑,笑不动手的自己白吃吃白喝喝,都不害臊,也笑背后默默付出的人辛劳不易。吃罢夜饭,我将姨妈拉至沙发上,给她捶了许久的背,捏了许久的肩膀。
  说起全家福,像是我强迫他们拍的一样。不过,也的确是我和妈妈强迫他们拍的。点子是两年前想出来的,那时他们一个个都不愿拍,说什么衣服邋遢呀,头发乱糟糟呀,不上相,不喜欢拍,我和妈妈连哄带骗把他们都安置到座位上坐定了,按一张快门,他们就急着跑开,被我重新聚拢来,多拍几张,免得有人眼睛闭着啦,头歪向一边啦。今年可算轻松一些,有了前两年的经历,他们不说不配合吧,也不和我们对着干了。看着这一张完整的全家福哟,我心里也是满满的得意,就像完成一桩大事。虽然说你们有的上了年纪,走了体型,有的面色无华,爬上了皱纹,虽然有的小眼睛,有的胖脑袋,有的宽肚皮,但就是你们这群人,组成了这个家,换一群帅哥美女来我都不要的!
  到了大年夜,我们一家三口便已拎着包裹抵达奶奶家了。奶奶家更远一些,来去不方便,平常若是没有要紧事,都是一年才去一次。每一次去,都像是隐居进一处世外桃源,与世隔绝一般,那几天呀,日子里就是吃吃喝喝,到院子里同鸡鸭踱步,到了晚上就窝楼上看电视看书,也是抛却了工作与生活的烦扰,无消早起忙着准备食物。辛苦的是爷爷奶奶,分分钟准备一碗风啸糖心蛋给我们暖胃垫饥。吃过年夜饭,大家都又长一岁!我给爷爷奶奶奉上我第一份微薄的工资,又接过他们的红包,其乐融融!夜晚,我们伴着乡间不断的烟火声入睡……
  在奶奶家的*后一日,早晨醒来,天竟然放晴了。连续两天阴云阵阵,都不曾外出,回家的这天,阳光格外明媚。窗上的水汽抵挡不住要照射进来的阳光,屋里的幸福气息,先是汽化成空气,再液化到窗玻璃上,变成小水珠,让人感到屋内是暖的,是充满温情的。吃过午饭,临走前,又与爷爷奶奶照了全家福。感到气氛洋溢到*高点,似乎是按下十秒定时快门的瞬间,一边喊着快来快来!一边撒开腿赶紧跑到既定的位置,大家一同气定神闲对着镜头,等待着相机发出紧密的“滴滴滴滴”,紧接着*后“咔嚓”一声,定格。
忙碌的爷爷奶奶呀,似乎不知疲倦地在劳作着,养鸡养鸭,种菜摘菜,挑水施肥。我们这些晚辈担忧着他们是不是吃得消的身体,他们仍就是一刻都停不下来,巴不得做得更多,收得更多,给得更多……嘴上总是说着,趁现在能做的时候,多做做活,等以后做不动了,自然就不做了。我们何尝不希望,你们这些老人,现在开始就颐养天年,如此便不会有做不动的时候呢。
  年,越发地变成一种机会,一种仪式。一种让人团聚,表达爱与深情的机会。正是这充满情感充满爱的仪式,让人真切地感受到时间在行进,光阴在渐变,岁月在流逝。让人感到世代繁衍之神奇,返老还童之安颐。就让这些定格成为永恒吧,在照片的背面写下,几几年几月几日,摄于哪里,几岁。

                                          二十九区 宋圆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