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罗记忆

  江浙一带的小镇大多有诗一样的名字。“铜罗开道,青云直上,桃源人家”——铜罗、青云、桃源,如今统称桃源。但在老百姓的口中,念的还是原来的地名。
  每一个小镇都有它形成的理由。桃源在江苏的*南端,春秋时期,吴越战争,铜罗是兵家的必争之地。桃源镇的历史文化遗存集中在铜罗镇。铜罗原称严墓,严墓名气很响,小时候常听母亲提起,是因为我的亲四姨从小被送给了严墓一户人家。外婆一共生了七个孩子,经济窘迫的年代,把小孩送走,也是迫不得已。
  想着也搞笑,很多年以来,我都不知道严墓这两个字是怎么写的,听外婆和母亲用家乡说地名,以为是西游记“牛魔王”中的“牛魔”两字,私下想着,怎么会有这样一个地方,被送走的四姨肯定很苦吧。这样的误解,一直到四姨带着自家酿制的黄酒来我家做客才消除,原来,严墓也是个历史久远的古镇呢。
  冬日周末,约着文友,又一次来到铜罗老街。有文友萍回忆说,当时的铜罗老街可是热闹非凡呢,周日会跟着父母来这里赶集。萍说,范小青老师也曾在这里赶集呢。那年,买好了准备送给乡人的糕点,母亲让小青提着竹篮等在老街拐角。提着装满糕点的小竹篮的俏丽姑娘,引来众人的目光,“小姑娘,你卖什么呀?”“小姑娘,有枣子卖吗?”——萍说得声情并茂,因为,她转述了小青老师的原话。
  枫桥河将铜罗镇分隔了南北老街。枫桥的南北两侧便是纵穿铜罗古镇区的八百米老街。城镇的诞生通常与商品有关,百姓逐水而居,住宅和商店就像庄稼一样在土地上茁壮生长,铁匠铺、竹匠铺、茶馆……此刻,走在老街上,几乎每一幢房子都保留着原样,年久失修,却又承载了铜罗悠久的历史。
  老街的格局,始终延续着旧有的风格,保留着古今往来不朽的文化。“汪宅”—— 2000年春节,中国科学院院士汪集旸回到了阔别50年的铜罗汪宅,站在迎春河边,看着河里碧绿的流水,看着迎春桥上斑驳的石级,看着老宅中精美的门楼。“酒都十里香飘溢,碧港迎春垂柳稠。三座危楼临院立,两泓清水贴基流。闾街接踵人挨挤,河埠卧波鱼嬉游。名士重回乡梓宅,万千感慨泪盈眸。”朴实的诗句,描述了院士返乡时的情景。
  梦里常饮苏南酒,酒里常游桃源梦。铜罗有苏南酒乡之称,拥有“吴宫老酒”、“尚口佳”、“红醉江南”等一大批优质品牌的黄酒。用糯米酿造的美酒,嫩黄,透明,养眼,喷香。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温一壶同里红或者八年陈的吴宫老酒,点一桌土菜,尝一块红烧羊肉,抿一口暖酒,听一曲小调,甜甜的、香香的黄酒入口,美美的,爽爽的。时光就这样悄无声息地化在嘴里,印在眼帘,遁入心底。
  借着酒意,去逛一逛铜罗老镇区的那座“苏南酒文化馆”吧。整个建筑古色古香,前院中央,矗立着硕大的仿青铜酒爵,“酒水”正潺潺流出。四周,由石子拼成的四个“酒”字风格各异。馆内共18间陈列室,酒乡历史、酒王酒星、酒诗酒画、酒联酒令、酒坊酒艺……一间间浏览,浸泡“酒”中,任凭“酒”的滋润,舒畅神迷,流连忘返。

                                       吴江区卫计委  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