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痕

  凌晨,听到了窗外雪的声音。这是2018年的第一场雪,悄悄地来,无风,在静谧的夜色中,安静飘洒。
  这里是金陵,这里是在儿子家小区。站立阳台,在昏黄的路灯下,看到了雪的身影。密密匝匝,丝丝缕缕,穿透了光线,秀出了灵逸的轨迹。南方的雪,细碎,密集,易化。相对遥远的天空,地面的温度,还是高的,仰起头,让漫天的雪花飘落在脸上,额头上,发丝中。瞬间,化为雪水,沿着面颊,顺着脖颈,贴着肌肤流下,湿湿的,凉凉的,让头脑,在寒冷中,更加清明。
  听,雪的声音,响在竹丛间。婆娑,沙沙,细小的雪粒,在尖尖的竹叶上跳跃,那是一种没有伴奏的旋舞。雪之精灵,踢踏着千枝万叶,独奏出静夜中的天籁之声。路面是湿的,只有小树下面的青草丛中,积攒了一圈薄薄的白雪,一簇簇,一堆堆,隐现在晨色中。墙角的那丛翠竹,抵挡不住雪花的群舞,叶片上开始显得微白,那样的白,淡淡的,弱弱的,如江南女人鬓角的岁月,浅隐的浮现,不失风华,不带声息,独立寒冬,独赏芳华。
  回想记忆,昔往的雪景,一一显现。满塘残荷,披着皑皑白雪,长长的雪廊,延伸至静候的木亭,无人迹,唯留鸟爪之痕。红的惊艳的山茶花,披着白雪头妆,那是我俯身趴在雪中,屏住呼吸,瞬间抓住的一刻。只露出一枝的三叶草,在雪地中,显得格外清新,嫩绿,至今,没有找到长着四片叶子的三叶草,但依然,憧憬美丽的传说,守护着当下的幸福。腊梅,也戴上了雪的盖头,镜头中,鹅黄娇嫩的花朵,被拉的很近,很近,真切,清晰。背景中,是弯弯的小河,依稀的芦苇。
  最喜欢梅花的香气,清冽,醒神,氤氲着佛性。最喜欢山水胆瓶,插着一支梅花,香彻满屋,香尽寒冬。
  同事发微信问,南京的雪大吗?苏州没下雪哦,周末想带小孩过来赏雪玩雪。
  来吧。来吧。曾经,听过一首歌,《你那里下雪了吗》,清扬的旋律,美丽的歌词,在飞雪中,在思绪里,在梦的两端,让思念,慢慢的蔓延……你那里下雪了吗/面对寒冷你怕不怕/可有炉火温暖你的手/可有微笑填满你的家……/摘一朵留下我永远的牵挂/最寒冷的日子里伴我走天涯。
  因为下雪,担心骑电瓶车路滑,儿子提前了半小时,赶去医院上班。20分钟后, 便收到儿子微信:路面干净无比,没有一点积雪,简直不敢相信。
  想起08年的那场大雪,机关单位也是人人出力,加入扫雪队伍,手冷心热。不多时,城区的主干道和公路,被扫得一干二净。公园内,草坪间,新堆的雪人,乐了小孩,添了风景。
  周六,阳光开始斜射雪面,回首,雪痕皑皑,松塔斜映,用一颗发现的心,带走江南雪景冬情。
  岁月最能洗尽铅华,在不经意的年轮中,渐渐走出了阴晦,走出了寒冷,学着欣赏新生的生命,感受大地的呼吸,感受花草的芳香,化雪无痕,有希望,生活依旧有很多美丽的风景。
                                        吴江区卫计委  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