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踏青行

  三月好春光,莫辜负。
  周六,春光明媚。带着妈妈,一路向南,奔向郊外,奔向每一棵春天的草。20分钟后,终于到达了吴江*大的郊野生态公园——胜地生态公园。
  相传800多年前,诗人陆游泛舟过吴江时,遇到雨天,便在八坼下船小住。登岸后,陆游点了一壶酒、一条鲈鱼,临窗听雨,吟诵出“胜地营居触事奇,酒甘泉滑鲈鱼肥。松江好处君须记,风静长江雪落时”的诗句。于是,这首《过八坼遇雨》中的诗句,成就了胜地公园的名称。
  胜地生态公园是16年开园的。之前,带妈妈来过北坼生态园和八坼苗圃。现如今都归属胜地生态园,公园面积约4000多亩,划分为四大区:入口景观区、改造提升区、苗圃探险区和“水八仙”科普区。
  鲜花簇拥的入口广场,令人赏心悦目。前面,大片的阳光草坪上,搭了红红绿绿的帐篷,很多家长带着小孩在放风筝,有的躺在草地上晒太阳,有的家庭围在一起聚餐。
  春天的风是暖的,春天的阳光是暖的,春天的花朵是绚丽的,春天也拥有许多不知名的花草,特别是在胜地公园内。春风吹在脸上,暖暖的。妈妈说,幸亏脱了棉衣呢。穿着红色冲锋衣的妈妈走在阳光下,特别有精神。从西到东,从南到北,我们在公园内随意行走着。踏的是一份随意,一份潇洒。
  走过一片梅林,远看还是繁花茂密,走近,才发现花期已过,枝头上的花朵已有些枯萎。风过,眼前呈现出落英缤纷,站在树下,感受着片片花瓣雨,别有一番情趣。花丛中,几对老人摆着各种姿态,拍照。妈妈也忍不住招呼:我也和梅花来张合影吧。
  咔嚓咔嚓,镜头中,天蓝花红,妈妈的眼睛里有了隐隐的光芒,微笑着。
  公园周围是葱葱的绿意,草地间,到处是新绿。大片的三叶草地是如此的青亮,它们争先恐后地举着一片片三颗心似地叶瓣,表示出对美好生活的殷殷向往。陪着妈妈,走在花间草丛中。踩着柔柔的嫩绿,感觉那绿意从脚底蔓延而上,踏出了满野的草长莺飞。
  四周,淡淡的绿,轻微的香,处处显露出旺盛的生命力。绿色是春天的笑容。银杏树枝上,柔嫩的新叶,还未及展开,清新可爱。每一个芽苞里面,好像藏着力大无比的精灵。岸边一排柳杨随风飘荡
  春天是热闹的,春花有序,此起彼伏。这边,白玉兰开得热烈、艳丽和张扬。洁白的花朵俏立于枝头上,在春光的沐浴下,满树的白花精神端拥着挺立着,如此朴素无暇。那边,白色的荠菜花、黄色的蒲公英、黄色的金盏花接连开放,仿佛在歌唱春天的到来。
  春天的景色都是新鲜亮丽的,新生的美丽一尘不染,更是*能迷人。往前,几十株樱花树排列整齐,细看,但见枝条满是花苞,个个蓄势待发,隐约可见怒放之意。红云如绣的茶花,它们丛丛簇簇相拥,竞相争艳,遍地盛开,组合成一幅幅“树头万朵齐吐火,残雪烧红半边天”的艳丽景象。青草依依,清水涟涟,繁花满园的景色,令人忘了所有。
  春天的湖面开阔明朗,暖暖的湖风裹带着各种花香吹进鼻孔,令人情不自禁的闭目深呼吸,享受着自然界给予的*舒适的感觉。跨过一座木制长桥,湖边,还长着大片的芦苇,间或有白鹭跃出湖面;站河畔,享受着鸟与自然的和谐风情,仿佛自己也生出双翅,随着白鹭飞翔在生态园广阔的湖面上。妈妈走累了,在紫藤长廊下小憩片刻,我蹲在草丛中,找寻属于春天的野菜。
  初春时节,陪着妈妈,于胜地处赏春景,于阳光下沐春风,于郊野间踏青草,流连忘返。温馨美好。

                                         吴江卫计委   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