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雨知时节

  清晨,推开窗户,眼前一片朦胧,伴随着一股湿气扑面而来,耳边是淅淅沥沥的小雨声。春雨是迷迷蒙蒙、缠缠绵绵的,像极了江南人的性格,多情、细腻。
  随着“立春”节气一过,江南的天气不再那么凛冽,只是偶感几分寒意。我常在想春天怎么来得如此迅速而猛烈,让人有些猝不及防。感觉昨日还是春寒料峭的冬景,而今已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了,绿树吐新芽、含苞初放蕊、万物复苏。许是春姑娘还未彻底苏醒,少有几日是风和日丽、阳光明媚的天气,多是雾霭沉沉、阴雨连绵的时日。
  古人云春雨贵如油,想必是贵在情怀吧。江南的雨如牛毛似花针,密密斜斜,似烟似雾,如幻如梦,引发了古今无数文人墨客无限的遐思。雨顺着房檐落下拍打在青石板上,发出银铃般清脆的响声,随后溅出一朵朵雨花。“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雨水渗入土壤,滋养了生灵,给大地带来了一片生机勃勃,怎不让人欣喜若狂。此刻的雨似乎正演奏着一曲曲生命的乐章,书写着一篇篇动人的诗章。“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草对春天的气息总是很敏感的,当花蕊初露萌芽、柳条刚要抽芽,草早已悄悄地爬上了台阶,钻进了石缝,跳进了低洼。等到放眼望去,满眼绿意盎然时,春天已经到来。撑一把油纸伞漫步在江南小镇中,雨色尽在眼前,氤氲的水气迎面而来,带走烦闷的心情。四处都是水雾迷蒙,叫人分不清这是雨、是烟还是雾。无论是从哪个角度看小镇都是一幅醉人的山水泼墨图,美得静谧,美得恰到好处。信步走在长桥上、深巷里,不知能否遇到那如丁香般的姑娘。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柔情似水的江南引得多少英雄豪杰雄踞,惹得多少文人墨客心驰神往。烟雨笼罩下的千年古刹、楼阁似乎多了一层神秘的面纱,置身其中,让人产生错觉,仿佛穿越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回到过去。想象着与诗人对着无限春光品茗、饮酒、赋诗,和枭雄站在城楼上高谈阔论、指点江山,同僧侣于细微处讲经论法、感悟生灵。雨冲刷了心灵的污垢,人变得神清气爽。伴着雨滴的声响,心灵归于平静。
  很少接触自然的我们应该有一份去亲近、去感悟万物的心,即使高大的建筑物遮挡了视线,繁忙的工作绊住了脚步。好雨知时节,在如此醉人的雨景下,我们怎么舍得将自己困在房屋内,而不去享受自然的馈赠。

                                           十五区  庄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