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一方

  第一次与太湖结缘,是小时候爸妈带我去游太湖,乘坐汽艇。那时的自己懵懂、年少,只觉这汽艇在芦苇丛中穿梭,所到之处尽是白色浪花,甚是有趣。忽而拐弯,驶入一望无际的清澈,那便是太湖。
  2009年,初入高中的我,在学校及老师、同学的组织、带动下,参与了“曙光行动”。那日凌晨五点,十全街上排排站着六百多名同学,每个班都举着印有自己班级口号的红旗,蓄势待发。一声枪响,浩浩荡荡的队伍开始前行,依次行走过人民路、南环路、友新路、吴中大道,以东太湖取水口为*终目标,徒步29公里。29公里对于我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数字,每每在筋疲力尽,想爬上“收容车”时,总不愿认输,期待转弯处就能看到太湖的一角,那便离胜利不远了。*终,我们兴奋地几乎是小跑着,用尽全力沿着太湖跑向终点。如此意志的磨炼,我们终于得以坐在太湖畔,遥望浩渺烟波。印证了我们班的口号: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经过一袭风尘仆仆,享受着一路挥汗如雨换来的太湖美景。
  太湖一望无际,让心中尚且汹涌澎湃的我们感到了一丝安逸。东太湖取水口不是什么标志性建筑,不知名的大机器鼓动出这雪白的水花,让我第一次亲眼见证我们的日常水源就是这太湖水。
  我是被太湖灌溉着长大的啊。不管在精神、或者物质上,太湖都给了我太多。
  高考那年,爸爸隔三差五就给我做鳜鱼汤,鳜鱼肉质鲜嫩,鱼刺少,汤用我小时候的说法更是鲜到掉眉毛。鳜鱼从太湖里游啊游,游上了我的餐桌,成了我高考前营养餐的一部分,可以说是一种奢华的享受了!为什么菜市场上的鱼贩都会强调,这是太湖鱼,这是太湖虾、太湖蟹?大致因为,从太湖里舀出来的这些生灵,是野生的象征,它们是得着太湖里的一切养分生长的,在太湖的滋养下快活地游来游去、爬来爬去,在这样一种快活的环境下长大的小生灵,被打上了太湖的标签,无怪乎它们的味道能得到广大人群的认可。太湖已成为一个品牌,牢牢地扎根在周边地区的市民心里。
  就是这样一湾美美的太湖水,也曾被无情地污染过。幸而,后经治理,如今的太湖湾尚能保持原貌,并逐渐整顿周边。与我距离*近的东太湖生态园,正在逐渐成为太湖新城镇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那里被规划、修整得十分整洁,工作劳累之于,见到这般清一色的绿与清澈的水是何等的享受!这种享受化生成感恩与珍惜,警醒着人们珍爱滴滴水源。
  如此幸运,生于太湖横跨的江浙一带。太湖把她所能奉献的资源,倾入我们的生活里,惯着你,养着我。把她的美,灌注到在水一方的吴侬细语里。就让我们与太湖相携到那尽头,轻轻闭上眼,宛若自己化成一条小鱼儿,身在太湖水中央,尽情畅游。

                                   规培医生轮转三十病区:宋圆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