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的感动与快乐

  我们总会感慨花开花落总无常,生命亦是如此。
  凌晨1:00的重症监护室里,除了监护仪、输液泵发出的轻微响声,一切似乎都显得悄无声息,空气中多了一份凝重与压抑。我和另一个夜班护士青正默契地为病人进行着相关治疗。“嘀嘀嘀,嘀嘀嘀,”几声尖锐的报警音划破科室的静谧,显得格外刺耳,还透露着不安,危险的讯息。闻声,我立刻向前方跑去,心想不会是2床吧,他可是有急性心肌梗死病史的,脑子里迅速回忆起这个病人的病情。没想到真的是他!“2床病人心跳骤停了”,我向青大喊一声;“快叫医生!”我随即开始了给病人做胸外心脏按压,青也立即推抢救车到床边,紧张的气氛蔓延整个病房。“肾上腺素,1mg,静脉推注。”医生下达医嘱,“好,肾上腺素,1mg,静脉推注”,青边重复医嘱,边熟练地操作执行,协助医生插好气管插管。大家的眼睛都直直地盯着监护屏幕,我们轮流进行心肺复苏已经半个小时了,心中的担忧也越来越多。这个老爷爷我刚来接班的时候,还和我打招呼呢,说“护士,今天又轮到你夜班啊,辛苦。”短短的一个小时,现在的他就这样苍白无力地躺在我面前。我**能做的,就是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尽力的配合,抢救他。我们进行心脏按压快40分钟了,大家都已经精疲力竭,身上的汗一身一身的出,但是病人仍然没有恢复自主心跳。就在胸外按压轮换空闲的那一秒,他竟然逐渐恢复了心跳,他活过来了!我们都激动得不能自已!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之后的几天时间里,他因为气管插管不能说话,虽然插管让他很难受,但他还是会用眼神,手势来和我们沟通交流。有次,我为他做完口腔护理,他忽然吃力得举起手在空中比画着, 一会儿指指我,又指指自己,我看不明白他想要什么,就找来纸和笔递到他手里, 他在纸上歪歪扭扭写下了两个字。我看清楚了, 那两个字是:谢谢。我当时的感动难以用语言来形容。一个病情危重的病人, 仍然不忘向照顾他的护士说一声谢谢, 做为护士, 就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这种感动就像开在寒冬的花,穿透黑夜的阳光, 伴着那洁白的工作服反射出自豪的光芒。
  我们的工作很繁重,很辛苦,但是,得到病人一个小小的肯定, 已经足够温暖我们的心, 消除我们所有的疲倦和委屈。在我们疲惫,厌倦,委屈的时候, 我们会想到,不是还有人看得到我们的认真,看得到我们的努力吗? 所以,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其实在ICU,这样的感动每天都在上演着。人们常说ICU是生命的*后一道守护墙,是的,这里有一群可爱的白衣天使,她们每天都忙碌穿梭在科室的各个角落,全力以赴与死神抗争,忘却了自己,凝住了时间。然而世间没有一个平衡器能衡量出一个生命*准确的价值,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力守护生命,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她,二十四岁,却是一个克罗恩病的患者,花一样的年龄,本应沐浴阳光,尽情绽放的时刻,却承受着非同一般的痛苦,这次因为肠梗阻入院,术后又因情况危急转入了ICU。蜷缩在病床上,痛了就紧紧地攥着被单,瘦弱的她,让人有些心疼。经过多少个日日夜夜的顽强抗争与守护,她逐渐康复,脱掉呼吸机的使用到后来自己可以在床上活动。
  以为拿掉了呼吸机,她会和我们说话,然而没有,她还是沉默,拒绝言语沟通,默默忍受着疾病带给她的痛苦,连一丝呻吟都没有。要喝水,不会开口要,会发微信告诉她的家人,让她的家人再按门铃来告诉我们,使得原本简单的事情变得繁琐。直到那一次,事情发生了变化,她喝了米汤后吐了,吐的枕边,头发上都沾满了呕吐物,我看到了她的难受和窘迫,以及想要开口求助却欲言又止的样子,于是就上前握住了她的手说:“没事,我来帮你。”并轻轻地帮她清理掉分泌物,换上干净的床单,枕套,轻柔地为她盖好被子。“肚子还难受吗,想喝水吗?”“嗯。”这是她在ICU说的第一个字。我给她喝了点热水,安慰她,“一定要快点好起来,才能去看五月天的演唱会。”她眼睛放出不同于往日的光芒,显得神采奕奕。那是我无意间发现她总是喜欢听他们的歌。这件事像是打开她心扉的一把钥匙,她变了,会主动和我们说话了,会问,“姐姐,这是什么药啊,有什么作用啊?”,“姐姐,我想喝水,”“姐姐,今天又是你值班啊。” “今天气色不错啊!”。后来她病情好转可以转到普通病房了,我望着她那日渐莹润的脸蛋,还有脸上的笑容,心里温暖的就像一颗太妃糖在四月阳光下慢慢融化的感觉。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们的关爱终于开花结果了。
  天使的爱是“提灯女神”南丁格尔手里那盏穿越百年不灭的明灯,照亮病人,也温暖我们自己。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着,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痊愈的病人,迎来一个又一个充满朝气的明天。因为有爱,我们昼夜守护在病床边,无怨无悔,因为有爱,我们勤练操作技术,想更大程度地减轻病人的痛苦,因为有爱,我们努力学习更新理论知识,为的就是能更好地为病人解答疑惑,让他们更加信任我们。我想,用力地对病魔呐喊,你们休想轻易夺去病人的生命,他们的生命由我们在守护。
  用爱守护,让真诚作伴,用我们的爱心为病人撑起一片希望的蓝天!
                                           ICU   李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