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重过程

  我喜欢作家史铁生的一句话:“人生如一条河,事业是一条船,可船不是目的,船只有在航程中才给人提供创造快乐和享受快乐的机会”。
  珍重过程,是保持心灵恬谧和热情的一种途径,不仅可以使自己对生命心存感激、对生活充满渴望,更可以渐渐积累起自强自立,自尊自爱的精神财富。
  一位老人静坐一整天,才钓得一条大鱼,临走时又将鱼放回了河里。他的解释是:“我钓的是一整天的轻松与宁静”。有了对过程关注的乐观情绪,价值感就不会因为顺利或者坎坷,而冲淡其魅力,幸福感也不会因为圆满或者艰辛阻塞了对它的渴望。
  有人喜欢以成败论英雄,事实上由于每个人的处境、遭遇不同,竞争的条件更有好有差,因此,幸运者不值得骄傲,失落者更不该怨恨。聪明的人不会拼命地追求辉耀,而是认真创造,细心欣赏每一个精彩的过程,过程中充满了情绪和美丽。人在为实现目标而投入全部身心寻找和努力时,生命才是*充实*有意义的,伴随而来的憧憬、困惑、陶醉、欣悦、孤寂等等,构成了人生*丰富*壮美*起伏跌宕的完美乐章。
  珍重过程,便是善待生活,我们应该以广阔的胸襟,虔诚的执著来面对生命的种种酸甜苦辣,不管是曲折磨砺,还是顺畅欢乐,一切的体验,都应该视为幸福。
  人类实现欲望的能力永远也赶不上欲望产生的能力,所以我们不如把对目标的迷恋更多地转变为充实过程,踏实地工作,心理的疲惫和恐慌溃败了,一个人潜在的智慧和能量才会得到更大限度的发挥。
  让我们深藏一颗晶莹的童心去欣赏和塑造人生的过程,用一份乐观和一份坚忍去营筑平淡中深邃之美!
 
                                          门诊部 钱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