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听风雨

  春夏之交,甚是雨多。美妙的清晨,还在熟睡的我突然被一声惊雷吓醒,继之耳边充斥着哗哗声,雨滴似重锤般砸向地面。不顾扰音依旧蒙头大睡,可此时已然睡不着了。闭目养神,渐渐地又进入了睡眠。等清醒时窗外已是另一幅模样,取而代之的是淅淅沥沥的雨声,偶有鸟儿欢快的叫声。整个过程,天地间仿佛在演奏着一曲命运交响曲。
  此时是真的睡不着了,每当这时我都会拿起手机打开各种App软件饶有兴趣地在床上看个半天,而今天却觉得索然无味。听着雨声回想到小时候,每当下雨时都喜欢把手伸到雨中,感受着雨滴下来的速度和冰冰凉凉的温度。或是拿一个小盆顶在头上跑到雨中与他人比赛接雨水,任由雨在身上流淌,不顾父母的威胁和打骂,也浑然不知衣服已浸湿。玩累了回到家中在父母的骂喊声中换上一身干净舒爽的衣服,之后在严格的监视下寸步难行。待雨小点,又趁大家不留神偷溜去池塘边抓些小鱼小虾带回家。
  过去的我不畏风雨,敢于在风雨中奔跑,喜欢接触自然,亲近自然。现在的我已不敢迎接风雨的洗礼,没有太多的时间接触自然,不再喜欢风雨带来的湿漉感和泥泞感。和雨的相遇也总是擦肩而过,雨匆匆而去,我亦匆匆而过,再也没有真正欣赏交流过。
  不知为何越长大越忧愁、越害怕,生活的烦恼如同风雨般向我涌来,怯懦的我多数选择了逃避,然而事情也没得到解决。大人的思想总是冷静、沉稳、顾全大局,而孩童的想法就很简单、直白、纯粹。每个人的心中都应该住着一位孩子,即使长大了,那份孩子的纯真都不能丢,有时候就让自己像个孩子一样生活,给自己一次喘息的机会。
  孩子的世界是美好的,大人的世界是复杂的,我们有时要像孩子一样简单看世界,不瞻前顾后,不畏风雨。
                                         二十七区 陈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