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心得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晃来吴江区第一人民医院已经有一个多月了,回顾这一个多月的时光,我感慨颇多。
  在大二时,我就开始期待大四的见习,觉得能离开校园,步入社会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大三下学期,我作为班长,有幸被抽到前往吴江区第一人民医院,向学长们了解他们在那儿的工作,学习,生活。终于在8月28日,我怀着紧张又期待的心情来到了吴江,新的环境,一切都不太熟悉,有太多事情需要统筹,需要及时适应,这期间有过委屈,有过迷茫,更多的是感动。
  我去了垂虹景区、同里、东太湖公园,花了一部分时间了解了吴江的环境,这边秀丽的水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复杂交错的水网,让吴江给人水一般的静谧感,而吴江人也似这里的水一样性格温和,善良。
  其次,与前三年不同的新教学模式,也给了我不同的学习体验---上午理论,下午见习。理论课的内容从基础学科转向临床内容,内、外、妇儿,已经有了不同的分类,各科之间有重叠部分,也有各自的侧重点。通过老师的教学,我们有更多机会去了解医院才会出现的不典型案例,也让我知道,理论知识在真正临床实践中占比太少,在学好的同时,还要学会灵活运用。下午的见习是能真正与社会和病人接触的机会,这让我更好地了解了医院,了解了各种各样的患者。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我在心内科见习遇到的患者,年龄50岁,患有法洛四联症,老师说他有典型的心律不齐和杂音让我们自己拿听诊器听听,与之前所遇到过的患者不同,他没有太多的顾忌,很配合我们的听诊,还帮助我们寻找他认为可能正确的听诊部位。因为他的和善,我当时认真观察过他。淤紫的嘴唇,灰黑的面孔,让我印象深刻。他静静地半卧在床上,眼睛里没有光亮。后来在示教室,老师告诉我们,他的病已经很重了,像“法四”这种先天性疾病,能活到现在已经是个奇迹,患者已经有意向停止治疗了。
  我想我不会忘记那位患者的友善,还有他那双眼睛,那双对病情无奈的眼睛。在当今社会,尽管医疗技术在进步,医生有高超的医术,然而在面对人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我们更多的只有无奈,只有迫切的对生命奇迹的渴望。“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我在医学伦理学中学到的一句话。作为医学生,将来的医生,我知道,以后肯定会遇到很多医术解决不了的难题,我会在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的同时,做好人文关怀。
  我会永远记得那双眼……
                                        科教处1510班 王誉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