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光太好,不可辜负

  韶光太好,怎么走过都是辜负。青春太短,怎么燃烧都是耽误。幸福太远,怎么奔跑都是驻足。不如潦草穿了衣服,一路种花,一路纵酒,一路洒脱,在碧水青山里,写自己的句子去,白云深处一回头,山间看*美的风景。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十一刚过,我和小伙伴两人就在去往成都,开启了一段川藏之旅。
  旅途的起点我们选定在成都,赵雷的一首《成都》唱火了一座城,想去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成都被誉为“天府之国”不是浪得虚名的,不仅菜系俘虏了各路食客的胃,风景也抓住了游客的视线。
  从成都到稻城因路途遥远,路况曲折,我们在康定停留一晚。一路高速,我真正意义上见识了什么是山城,青山绿水,城市坐落在山上,山泉水从山顶蜿蜒而下,汇聚成一股股水流奔腾流向江河。途径雅康高速,穿过二郎山隧道,这座被誉为“川藏第一隧”的隧道。真的意识到我是开启了川藏这一个巨型副本。路上天气莫测,这个山头还是晴天,翻越一座山后可能就是下着连绵的雨了。到达康定是下午三点,一踏出车门就感受到了冬天凛冽的寒风,一下子从夏天过度到了冬天。康定一座跑马山名扬五湖四海,一曲情歌千古绝唱醉天下。可惜我俩就短暂的停留一晚。
  第二天一早,天还未亮,我们就已经踏上了去往稻城的车辆。到达折多山的时候天才微微亮,也可能是天气原因,车外飘起了雪。对于我们土生土长的南方人,还没见过这样的雪景,一片白茫茫,雪山一座连着一座。翻过了折多山,就正式地进入了康巴藏区。
  在稻城的第一天,为了适应高原,我们就在客栈里待了一天。但高原反应还是如期而至,头痛欲裂。在床上挣扎了一下午,起床出去觅食,买氧气罐缓解下症状。就近吃了特色菜,听大厅里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聊天。偶遇同一个客栈的老阿姨和她老伴,聊天后发现他们还是自驾游,油然而生的敬佩,年龄不是问题,要勇于尝试。
  早早的起床,和旅客一起拼车前往香格里拉亚丁景区。天气一直阴沉沉,第一天的短程徒步爬山,大自然就给了一个下马威。山林中天气变化多端, 雨披备着真是个明智的决定。在休息区还能看到小松鼠的身影。在仙乃日观景台看到了互相不认识的旅客们一起呐喊,只为了看一场雪崩。下山的时候高反珊珊来迟,天气竟然也开始放晴了!蓝天、白云、这里的美无法用任何语言来形容。看到了摄影爱好者们拿单反,无人机拍摄着。下山后在香格里拉镇上补充着第二天长途路线的食粮。站在广场上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看着人间百态。
  香格里拉镇上海拔比稻城县低,很适合第一晚到高原的小伙伴。我们也睡了安稳的一觉。上苍垂怜我和伙伴,*后一天天气晴朗,雪山顶都能看个一清二楚。稻城“蓝色星球上的*后一片净土”这天我终于领悟到了。绒洛牛场,是真正的朝圣之旅的开始。一场对体力和意志力的考验即将开启。路途陡峭,一路都有互相不认识的游客互相鼓励,相互扶持着。不坚持到*后你永远不会知道有什么惊喜等着你。经历了4个小时的攀爬,终于见到了你—牛奶海。这里宛如是仙境。四周雪山环绕,一汪湖水镶嵌在其中,蓝的纯净,蓝的深沉。这一刻,所有的烦恼都已远离。一路上的玛尼堆,寄程着过往游客的祝福。“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这一趟旅程诠释了这句话。
  “靠着树干坐下,头顶满树韶光,枝叶的罅隙里斜斜的透着记忆,落满一地思念。”
                                         二十六区   庞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