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株吊兰

  我房间靠窗的一角,有一株已经有分枝还开得很旺盛的吊兰。 早晨睁开眼,前方看到的不是一片空白,而是那一片吊兰点缀出来的绿色。下午的时候,吊兰花会开,我便会凑过去闻着吊兰花那馥郁的花香。心中不由一股沁人心脾的花香油然而生。更可贵的是吊兰的品质。
  曾经吊兰也孕出两条又长又结实的分枝。分枝上的吊兰也努力的生长着,终于有一簇绿色拱出来了。随后,又有一条从另一边延伸开来。过了几个月,我发现它的分枝中间有一小段枯萎了,我当时就想着要把枯了的掐掉,这条枝就还有救。于是忍痛割爱把那带绿色的吊兰给掐掉了。谁知掐掉后,那一条都不见踪影了,我当时没发现,也就没放在心上了。过了几天,那另一条分枝的下面也出现了相同的情况,我照样把它掐掉了。又过了几天,那条分枝枯死了 。我想这条枝肯定没救了,可能还会池鱼遭殃。然而,吊兰并没有像我所预料的那般,而是默默地生长开了。
  夏季,吊兰长得更加茂盛了。不知什么时候,我惊奇地发现,叶丛中抽出了一根根柔软的枝条,枝条上绽放出一朵朵小白花,小巧玲珑,闻起来还有淡淡的清香。那白色的小花儿就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躲进了茂密的叶丛中,与我玩起了捉迷藏。那枝条却越长越长,沿着盆沿向外斜垂下来。枝条的各个茎端,又生长着大大小小的新株。那悬动的丛丛新株,远远望去,就像一个个晃动的“小秋千”,又好比是一个个翠绿的“小花篮”,更有甚者认为似仙鹤展翅,这也许就是“折鹤兰”之称的由来吧!
  吊兰不仅优雅别致,更有顽强的生命力。有一次,我剪下一根枝条,将它随意地插在了泥土里。过了不久,又一个新生命诞生了,它依然快乐地生长着。
  吊兰的美,很独特。它那顽强的生命力,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尤其令人敬佩。
                                         功能科    惠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