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报告

                  ——解放思想,弘扬新时代职业精神
  *近看了东野圭吾的长篇小说《解忧杂货店》,感触颇深。该书讲述了在僻静街道旁的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店前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奇妙的事情随即不断发生。
  其中,令我感触*深的就是梦想成为音乐人的鱼店继承人松岗克郎的故事。松冈克郎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当他在现实和音乐梦想中徘徊时,写信给了浪矢杂货店,在杂货店和家人的鼓励下,他*终没有放弃,再次踏上了梦想之旅,在一次孤儿院的演出中他舍身救了一对姐弟,他的音乐梦想*终在他火灾中舍命相救的姐弟身上得以实现,他本没有天赋但对音乐非常执着,天才少女没有表现出对音乐的热爱,但是由于火灾让她永远记住鱼店音乐人的救命之恩,并在走上音乐道路后不忘恩人,把克郎的那首《重生》作为每次演出的必演曲目,让鱼店音乐人的梦想得以重生,以另一种形式永远地留下了痕迹。
  小说中的松岗克郎一开始的碌碌无为是因为他屈于现实的压迫和失去了对音乐的热情,然而他*后的成功在于他的坚持不懈,不忘初心,甘于奉献。这不禁让我联想到我们做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怎样才算是成功?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这16个字是新时期国家对于医疗健康职业精神的法定表述,也已经成为国家共识,其语言凝练,极富时代感,精准反映出医疗健康行业广大医务人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神圣使命、特殊价值和崇高境界。
  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贵逾此。身为一名医护人员,我们首先要做到敬佑生命,要把救治人的生命看作*崇高的职业责任。尊重每个生命的个体差异,保持有效的医患沟通,在涉及生命存亡和生命质量的关键时刻,给予*优的治疗技术以及温暖的人文关怀。在医疗护理工作内部分工越来越细密的情况下,以高度的团队精神完成高质量的协同合作,竭尽所能造福患者,推动医疗卫生文化进步。还要勇于担当,为了患者利益不怕失败,面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和重大自然灾害不怕牺牲,自觉承担相应社会责任。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救死扶伤是医疗健康行业的职业特征,也是我们每一个医护人员在入行之初都立下的誓言:要珍爱生命,以救死扶伤为己任。因此,我们必须得有为患者祛除病疾,解除苦痛的真本领,要承载患者的信任与期待,需要细致入微地密切观察、冷静专业地作出诊断、及时准确地对症处理。这要求医护工作者必须具备高度的职业素养、扎实的专业技能、严守职业准则。医护人员对患者高度负责的职业态度和专业操守,用勤勉敬业、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浇筑起抢救生命,救助患者的坚实根基。
  甘于奉献则是一种大爱,是一种把本职工作当作毕生事业的热爱,是对事业不计回报的全心付出;甘于奉献更是一种品格,是将付出和给予作为实现人生价值崇高理念。此时,医生和护士不仅仅是一份养家糊口的职业,更是一种自我价值升华的方式。
  为医者要“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愚智”,而应该“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医护人员都应当具备一颗对世人的怜悯之心、展现出对患者的深挚情感,这份体己之心要求面对贫弱的患者不推诿、不嫌弃,尽自己所能无差别地给予治愈和抚慰。医学之爱没有划下疆界,大爱无疆,医护人员须忘我、不怕牺牲、无畏风险。
  医务工作是圣神的工作,我,作为一名护士,很为自己的工作而自豪,在院领导的关怀下,护士长的带领下,科室各同事的帮助下,我更有信心在今后工作中,秉承大医精诚的文化理念,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职业精神,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增强自己的业务水平,更好地感恩社会,回报大众,争取做每一位患者的浪矢老人,让他们面带微笑的离开医院这间解忧杂货店。
                                  八区 朱亚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