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心得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道出了阅读的重要性。孩子的世界充满了纯真,洋溢着快乐。想要走进孩子的世界,亲子阅读就是一种快乐的体验。亲子阅读不仅可以让孩子获取丰富的知识、开阔视野,同时也可以让家长在阅读的过程中回味了童年,静下心来,和孩子一起去感受纯净的世界。
  我认为,陪孩子阅读,*重要的就是顺应孩子的心理特点,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书籍,这样才能激发孩子读书的兴趣,提高积极性,培养主动性,久而久之,让孩子爱上阅读。
  让我印象*深刻的一本书,就是绘本《生气汤》,大概讲的就是在孩子生气的时候,妈妈教会孩子做了一锅汤,名字就叫生气汤,过程就是为了让孩子体会到如何宣泄自己的不良情绪,不能把情绪压抑在心理,由此可以引申出,作为父母,要懂得如何与孩子良好的、有效的沟通,教会孩子如何宣泄情绪,和孩子成为朋友,而不是让孩子只感受到家长的威严,让孩子觉得害怕。
  亲子阅读还有个好处,就是可以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认识不少汉字,从刚开始的单纯听故事,到现在边看字边听故事,都是受益于阅读。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可是平时生活中,因为种种原因,并不能很好的胜任这个“老师”,为了不留遗憾,我们应该尽力多抽出时间来陪伴孩子,和孩子一起感受阅读的乐趣。
  和孩子一起读书吧,让我们的家里多一些书香,少一些浮躁。
                                          三十五区 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