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夜,拜访计成

  小年夜,路过垂虹景区。
  垂虹景区,景色怡人,即使是冬天,依然看着舒服。小桥流水,亭台楼榭,幽静自然,那里还有一个计成纪念馆。
  计成纪念馆去过几次,春天的时候,在周围拍了许多美照,写过简书,还记得自己说,要一年四个季节去看不同的风景。
  这么多年来,去过很多次,但是,一直没有进过纪念馆里面,每次去都不巧,门都锁着。小年夜这天,我突然发现,纪念馆的门开着,还有温暖的灯光!也许是小年夜了,年的氛围也在计成纪念馆里荡漾着。
  纪念馆里悄无人影!我怀着好奇的心情走进纪念馆,一个工作人员在我身后走过。馆里干干净净!像欢迎拜年的客人一样,敞开着大门。一般纪念馆我也参观许多,有的还觉得是阴深深的,可是,当我踏进计成第一展览区的时候,仰头看着计成的雕塑,感觉他是那么亲切随和!虽然寂静无声,一个人游人也没有,我一点也不害怕!他好像一个常年在外给别人造房子的邻家大哥,接了许多活,终于在年底之前忙完忙活回家过年了,看他胡子也来不及刮一下,难得有个空闲,我们正好遇见。
  那小巧精致的纪念馆里,都是他的生平事迹。这么多年来,我去过不知多少次,都无缘与他见个面,也许,这是冥冥之中的缘分安排,小年夜总算见上了一面。计成生于1582年,卒年不知。四百多年前的他,52岁那年完成了世界上第一部园林书藉《园冶》,正是我今年的年龄。他53岁时候,在考虑两个儿子的未来发展,也想让他们学门手艺,我过了年正是53岁啊!好像我们父母聊家常一样的,天下父母都是这样为子女操心的啊!
  他为别人设计造了园子,园子早已不在,总结造园的经验写成了书,流芳百世!
  走出第一展览区,竟然第二展览区,第三展览区,都是大门敞开着,我一个人,静悄悄地一一观看着,真是天大的缘分啊!计成像导游一样地站在我身边,告诉我造园林要怎样做窗子,要处处邻虚,方方侧景,怎样借景,就一个借景也是有好多种:远借,邻界,仰借,俯借,应时而借。围墙、栏杆用啥材料,要看园内的景色来配套......计成老师一说到自己喜欢的造园心得,那是滔滔不绝,听得我大开眼界!真是三百六十行,行行有状元!都是各有专攻!我内心充满喜悦,也许,这是几百年来的一个偶然又必然的遇见,三间小巧、精致的展览区,处处是景色怡人,这边看似乎通向遥远的园林深处,转个身向后面看,似乎又有后花园的感觉了,这都是灯光和画面的效果!苏州有名园林的照片也都一一展示在内,让人大饱了眼福,心旷神怡!
  计成大师喜欢游山玩水,大自然的美景魅力感染了他,给了他灵感,给了他造园的依据,他又会作诗,只有喜欢文学的人,才可能动笔,留下千古名书!
  他的书:《园冶》,竟然在日本先出名!在日本重新出版过5次!还被改了书名出版,还好,*后还都是他的署名!
  走出三个展览区,外面冬意正浓!可是清香的腊梅扑鼻而来!四季长青的竹子和绿色植物也不少,走到垂虹景区,迎春花也烂漫地开放!零星的小雨润物无声,走在悄无声息的垂虹景区,我恍惚走在四百多年前的那个请计成造的扬州影园里了!

                                         护理部   沈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