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您走进病理科

提起病理科,不少患者都不了解这个科室究竟是做什么的,有人会误认为这是不是管理病历的科室?其实不然,病理医生,被誉为“医生中的福尔摩斯”。尽管他们一般不面对患者,却是病情的*终诊断者。

“没有鲜花、没有赞美,幕后英雄、无怨无悔”,这是歌曲《病理医生之歌》所体现的病理医生的无私奉献精神。病理医生辛勤耕耘在显微镜下,为患者做出准确的病理诊断,使得患者得到正确的治疗。

进入病理科,人未进科室,但却隐隐约约能闻到一股石蜡、二甲苯或者是福尔马林的味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台子上放满了白色的塑料袋,中央是一个大水池,水池中放着案板、取材刀之类的东西。“塑料袋里装的都是从手术台上送下来的人体组织。”科室人员介绍说,这些组织浸泡在10%的甲醛溶液中,包括甲状腺、卵巢、肝脏、胆囊、子宫等各式各样的器官切除物,医生要做的,就是把这些标本“入档”,做初步的处理,称为“取材”。每天从手术室和门诊送来的标本有一百多例,由门口专人登记后,由医生取材,选取典型的病灶部位,随后进行长达十个小时的脱水、浸蜡处理。

脱水之后,这些组织被送入包埋机,用石蜡将其整体包裹起来,但是包埋的过程中,需要根据组织的切面进行包埋,不是单纯的将组织放入石蜡之中。这是为了更容易切片;随后上切片机,这些组织就会被切成只有2-4um厚的薄片,然后薄片贴在载玻片上再染色封片,至此,一个完整的人体组织切片便完成了。

切片制作出来以后,医生们就要通过显微镜以及各种现代的设备,来观测人体是否出现了病变,出现了哪一种病变,是炎症还是肿瘤?是良性肿瘤还是恶性?通过病理分析,就要给病人下“判决书”了。所以说,把病理科医生比作“医生中的福尔摩斯”是如此的贴切。由于病理学是**诊断,所以说诊断过程中必须仔细再仔细。在病理科的办公室,看到了一排显微镜,病理医生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有的在使用显微镜观察标本,有的则在再次审核已经出具的病理报告。

期间,来了一个急活:手术医生送来一个甲状腺结节,要求做病理诊断。术中冷冻切片诊断是病理科的急诊。“一份冰冻报告从手术离体到报告发出,必须在30分钟内完成,外科医师在手术台等候病理结果,才能决定下一步手术方式,谁都马虎不得。如诊断错误,将给患者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病理科负责人陆夏良说。

头晕、眼睛疼基本上是病理医生的“标配病”。对病理科医生来说长时间处在甲醛、二甲苯超标的取样室,还要接触石蜡和各种酸碱,他们都已习以为常。但是作为一个病理医生,他们义不容辞。

作为病理科的一员,我深爱着我的岗位,虽然平凡,但是有一种使命感让每一位病理人砥砺前行。神圣的使命感,在支撑着病理专业的每一个人坚持向前。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都有着辉煌的内涵,一个个平淡的日子,汇集成了精彩的人生。

                                                            病理科 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