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医德,病理科工作有感

病理医生在临床工作中相对于其他科室的临床医生来说,与患者的沟通相对较少,往往是未见其人就诊断了疾病。虽然说病理医生的诊断以送检标本为基准,但病理医生也需要用心去聆听患者的心声。不能因为病理医生向患者解释的机会少,就当成堂而皇之的理由,缺乏和患者的沟通甚至没有沟通。

病理科在接触患者的过程分为三个过程。

首先,患者或家属、其他临床科室的医生护士将病理标本交给病理科是第一个过程。如果你可以接触到患者和家属,更需要耐心对待。可以询问病史,查看其他临床检查结果,尤其是之前是否做过病理检查。这个过程往往只需几分钟,但可能为以后的病理诊断提供了重要信息,避免病理诊断的误诊与漏诊。再者可询问临床医生、内镜医生、影像医生。留好患者或家属的联系方式,有任何疑问可随时保持沟通。*后一定要交代清楚大概什么时间来取结果,是否需要补交费用、做其他检查或出现延迟诊断的情况。

其次,在诊断过程中可能需要与患者沟通。多数病患在等待病理结果的过程中都存在或多或少的焦虑心态。有的人,会提前来病理科询问结果;有的人,会找各种关系来咨询病理科医生。这需要每一个病理科医生正确面对,消除对方焦虑情绪,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在疾病诊断过程中需要补充询问的病史等重要信息时,病理医生也往往要主动电话联系患者和家属;需要补交费用或增加其他病理检查时,也要提前与患者及家属做好沟通工作。这一切的准备和沟通都是为了在以后的病理诊断工作中避免医疗纠纷和事故的发生。

*后,当病理医生发出病理报告后,多数患者缺乏正确理解病理报告的能力,这就需要病理科在把报告转交给患者后做一个几分钟的短暂交流来消除患者的疑问。对于一些需要随访的患者,病理科医生也一定要做好定期的随访工作。这是对患者的关怀,也是对病理医生诊断结果的验证,更有利于诊断水平的提高。

病理科医生不是简简单单发病理诊断报告书的机器,而是有血有肉、具有同情心和关爱精神的医生。病理医生需要将病理诊断的科学性和救死扶伤的人文关怀体现在日常的工作之中。若能静下心来,倾听患者的心声,将会给你带来新的思路和视角。

病理科  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