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 命

生命是什么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生命像什么。生命像行云、像流水、像蒹葭、像蒲公英、像蜉蝣、像蝼蚁……我想,每个人对都生命的感受不同,对于生命像什么,自然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不过,无论生命像什么,它一定都包含着某种共性,就像霜、露、冰、雪一样,虽形态不一,色泽各异,但它们都有一个共性——本质上都是水。

冬去春回,生命便开始启程了,草渐渐绿了,树渐渐青了,冰渐渐融了,水渐渐流了,青蛙渐渐醒了,燕子渐渐回了……一切欣欣然睁开了眼,生命开始律动起来。生命无论像什么,但各自都有一个起点。有的起于高山,有的起于大海,有的起于森林,有的起于沙漠……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春风十里,遍地开花,有的浓艳、有的浅淡,有的豪放、有的优雅,有的热闹、有的安静,有的繁华、有的寂寞。这是千姿百态的花,这是花与众不同的生命。花的生命千变万化,何止是花,所有的生命不都是如此吗?只不过起点不同罢了。

春尽夏来,生命便开始生长,慢慢茁壮。山愈发青翠,水愈发明亮,柳树、杨树、椿树、泡桐树绿叶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面,阳光泄不下来。小麦开始抽穗,蝉虫开始蜕变,荷叶圆圆大大如绿伞,荷茎高高挺挺如翠竹。大地脱掉彩衣,换了绿装,一切都生机勃勃,斗争昂扬,这是生命渐入佳境。生命无论像什么,但都会茁壮成长。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夏雨滂沱,涤天洗地,杜鹃高啼,黄鹂深鸣。且看那一池莲藕,或直立、或斜倚,有的叶掩花、有的花遮叶,有的含苞欲放、有的硕然绽放。蜻蜓流连荷香,青蛙眷恋绿毯,月儿思恋荷荫。它们个个朝气蓬勃、生龙活虎,何止是它们,所有的生命到这个阶段不都如此吗?只不过释放激情的形式不同而已!

夏远秋近,生命便渐趋成熟,大豆、玉米、红薯都成熟了,遍野瓜果飘香,大地一片丰收的景象。这个季节农人*忙,也*易收获满足感。所有生命也都进入了收获之季。生命无论像什么,但都会开花、结果、成熟。

秋隐冬现,生命便进入冬眠,等待着下一个轮回。这个季节草也枯萎,叶也飘落;鸟也销声,虫也匿迹,大地一片洁净。青山白了头,绿水不再流,生命渐渐隐藏起来。有人逢秋就寂寥,遇冬就悲伤,好像生命入秋便衰老,入冬便消亡似的。我不这么认为,在我眼里,生命没有消亡,只有轮回。冬天,生命开始蛰伏,不蛰伏的,便化作了泥土。不管是蛰伏也好,化土也罢,来年苏醒后,都是新的生命。生命没有终点,只有不断转化。无论生命像什么,*后都会进入轮回。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对于生命而言,既不存在“绝”,也不存在“灭”。落叶埋入泥土,定然会化作肥料,成为新生命的组成元素;虫儿腐朽化尘,定然会滋润大地,进入新生命的基因里。也许,草的生命*终会进入兔的基因,也许,兔的生命会进入鹰的基因,也鹰的生命会进入细菌的基因,也许细菌的生命会进入草的基因。何止是它们,自然万物不都要进入循环吗?不都要进入无限轮回吗?大自然有四季,人的生命也有四季,春生,夏盛,秋收,冬藏,然后进入下一个轮回。人,无论把生命比作什么,但一定都遵循一种共性:像春夏秋冬一样,进入无穷无尽的轮回。

超声科进修生 曾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