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规培

三年的规培时间,一下子就临近终点。彼时已从社区回到了社区,从刚毕业的医学生小白,终于对将来要从事的行业有了些许了解。

回顾两年前刚进入吴江区第一人民医院规培,我们一群青涩的毕业生站在门诊楼,等待科教处倪老师带我们去各个轮转的科室。当时不知道,三年竟过得如此之快。

不过面对新环境产生的新鲜感与兴奋感,一下子就被现实打压了下来。一开始,系统都不会用,也不懂收病人的流程。同组的小姐姐很耐心地一遍遍教我,当我自己去收了第一个新病人的时候,十分开心终于迈出了这一步。

在轮转的第一个科室就遇上了抢救。早晨一到科室,就看到所有人都步履匆忙,循迹而去,第一次见识到紧张的场面。经验丰富的老师们分工明确,技术娴熟,从抢救的过程中能学到不少实用的知识和技能。

后来到了肿瘤科,见到了很多恶病质的患者,印象十分深刻的一位患者,才三十多岁,瘦得皮包骨头,给她引流腹水的时候,已经有点年纪的病人妈妈说:“放掉一点水身体会舒服一点吧,真希望我女儿的病能快点好起来,你们医生肯定也希望病人快点好起来的,对吧。”心里一阵酸楚。入科教育时,老师就告知了我们科里的特殊情况,但是见到了临终的病人,心里还是对老师们的敬意更增一分。

外科规培在整个规培阶段中仅占了两个月的时间,恰逢医院搬迁,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搬来新院后,先后在甲乳外科和骨科轮转,也许是职业生涯里为数不多的去手术室的机会吧,觉得老师们拿手术刀的样子都好酷!在外科换药时,近距离见到一些巨型伤口,有一位车祸受伤多处骨折的患者,拆全身的皮丁拆了近二十分钟;乳腺癌患者的术后换药较复杂,都是老师们亲自换,我站在旁边学习。看着这些切口,内心感慨人类的渺小,遇到疾病时不堪一击,但人类也十分强大,能与疾病对抗。十分敬佩老师们对各个组织、器官、神经和血管的了如指掌,并且感谢他们耐心的教导,也喜欢听他们分享从医多年的经验,从中都能学到很多东西。

我们社区全科医生将来接触较多的,可能还是内科相关疾病,如老年人、慢性病、定期随访等等关键词,因而也要注重与患者的沟通。刚开始收病人时,自己不敢去和患者签入院谈话,不敢说也不会说,对疾病的转归、预后以及相应的风险发生的概率都毫无经验,每次要把相似的病历拿出来比较看看哪有疏漏,跟着上级医师去听他们是怎么沟通的,查房也是学习老师们沟通技巧的好时机。老师们总能对每位患者作出个体化的分析,并且即使面对不甚讲理的患者和家属也能沉着冷静地应对,归功于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治病救人的信念,缺一不可。

急诊是一个纵观人间百态的科室,在抢救室轮转的两个半月也是段难忘的经历。有一次送来的老太太血压高达282/175mmHg,我给她抽了动脉血,正准备拉心电图时,沈老师突然说道:呼吸停了。情况紧急,立即气管插管上了呼吸机后,准备去做急诊CT,途中再次出现情况,沈老师第一时间进行胸外按压,在复苏单元经过了一连串抢救后,终于去做成CT,明确了病因,最后将患者送至ICU。

在抢救室里,争分夺秒的抢救流程,使我没有时间反应,回到家把每天遇到的病情记录下来,回过头去看的时候,还是能让我心跳加速。后来见到了许多病例,如挤压伤、服老鼠药、主动脉夹层、急性心肌梗塞等等,还有全身都是皮肤病,抽血都没法下针的;被长木条贯穿了臀部的。老师们总有办法处理各种难题。

有一次参与了护理查房,对患者被送进抢救室以后的流程有了进一步了解。周老师组织了多次实战演练,将真实场景再次还原,大家都积极地参与,总结经验。每每看着紧急抢救在主任的总指挥下有条不紊地进行,大家都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配合默契,看着老师们忙碌的身影,心生崇拜。

弹指一挥,规培即将结束,在完成了规培计划的同时,我在技能竞赛中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最后被医院评为优秀规培生。感谢三年来遇到的所有老师们,感谢科教处的管主任对我们规培生的悉心关怀,感谢万老师一次次为我们组织技能培训,感谢所有的老师们,希望在结业考试中,大家都能取得好成绩,不负三年努力时光。

规培医生   宋圆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