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 奋斗有我”学习实践活动有感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苏州九院组织开展了“全面小康 奋斗有我”学习实践活动,激励和动员全院上下振奋精神、锐意创新、务实奋进,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10月21日我们踏上了前往常熟市的旅程。本次红色之旅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三个馆。第一个是常熟市城市展示馆,城市展示馆的入口位于档案馆东门。拾级而上,入目是一幅印有方塔、言子墓、常熟博物馆等地标建筑的大型铜制浮雕画,配有著名书法家言恭达题写的馆名,与常熟崇文、尚和、创新、超越的城市精神相得益彰。展示馆分为序厅、主展厅、尾厅三部分,三个部分游览下来就能对常熟的前世今生的辉煌有个大概的了解。

第二个是沙家浜革命纪念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是为纪念和弘扬沙家浜军民光荣传统而建立的教育展览馆,占地67万平方米。在抗日战争时期,位于阳澄湖畔的沙家浜成为苏、常、太游击根据地,依靠当地人民群众的支持,利用阳澄湖地区天然地理条件,开展艰苦卓绝的抗日武装斗争。血战沙家浜、激战阳沟娄、伏击八字桥、夜袭浒墅关、奇袭虹桥飞机场等历史事件至今仍广为传颂。该馆再现了当年沙家浜抗日军民鱼水情深,共同抗敌的感人事迹。

第三个是蒋巷村村史馆。说起蒋巷村可是鼎鼎有名,在去之前我就知道,蒋巷村的党委书记常德胜,他以一股“天不能改,地一定要换”的豪情壮志,带领着当地的百姓走出了一条农业齐家、乡村兴家、旅游旺家之路。步入村史馆,硕大的沙盘模型让整个村貌一目了然:常盛工业园与农民新家园、村民蔬菜园、生态种养园、千亩无公害粮油生产基地,分布得错落有致。现在的蒋巷,人人有工作,家家有股份,户户住别墅。那么蒋巷村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每家每户都有一本《蒋巷村村规民约奖励制度》,村里的发展规划、集体经济经营管理、村级社会事业建设、村民福利奖励等规定均有章可循。“有了好制度,才能避免人治,蒋巷的未来才能走得长远,甚至没有我老常照样行。”常德胜这样说过。

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使我开阔了眼见,增长了见识,明确了目标,树立了信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之中,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让全面小康之路上也有我奋斗的身影。

感染管理科 方国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