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心得

来到九院的第一个月末报告,心得比较粗浅,大致感触比较深的有三个关键词:真诚、平凡 、思考。

这一个月来上课的过程中经常会一个有感受高频出现,就是九院老师们让我觉得真诚且无私,真诚为师,真诚为医。

钱穆老先生的《人生十论》中说“千万人之公脑,又能变成一个人的私脑。”通过语言,我们人心相通生命互融,构成一个大生命,历史的生命。放在医学领域我们可以说医学的生命,厚实的教科书,遍是千千万医学前辈们的经验总结。九院的很多老师也是如此,真真切切的站在我们面前,把她们经过时间沉淀和淘洗的经验或是心得无私地言传身教给我们。

通医北门进去可以看到褐色斑驳的八个字: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们常说要站在患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不容易,经常觉得医务人员的工作真的是一个对综合素质要求很高的工作。接诊时我们走在医学外,与人说,诱人说,踱我说。思考时我们走在医学内,诊断、鉴别诊断、治疗手段。共情、思辨、沟通技巧、专业能力、合作、终身学习等等,似乎有很多都是我们要去努力要去不断完善的。在九院的很多老师身上,我看见了这些晶莹宝贵的品质。

第二个词是平凡。平凡和伟大在某种意义上是一株并蒂莲。“人类比其他物类痛苦,就因为人类把自己看得比其他物类重要。”警醒自己的平凡不也正表现出人类物种的伟大之处吗。习主席说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平静的太湖之畔平整的钢筋混凝土内平凡的人们为之奋斗写下的关于伟大的故事,于此怀有最朴素深沉的敬畏。

思考。上课过程中有几位老师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在他们的有计划的或者无意识的传递给我们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中,也精彩的传递了他们的思考。思考最想教给我们的到底是什么,思考问题的发生和解决的可行,思考能做的和蝴蝶振动翅膀引起飓风的可能性。无论内容是什么,他们所在坚持的思考本身便值得我们终生学习。

每一次站在阳台看晨辉洒向九院楼顶,都让我觉得袅袅动人。每一个浩瀚天地中前行的白色的小小的我们,都让我觉得妙不可言。吴江比起忙碌修地铁的南通崇川区,空气质量改善了很多,很高兴来到九院,也很喜欢这里。

              科教处172班  王灿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