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心得

经过三年纸上谈兵的理论学习,我们来到苏州九院进行为期一年的见习。这一个多月来,所获颇丰。

这些天的见习,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苏州九院的医疗信息系统。刚到这个医院,倪老师便让我们去录入脸部信息,可以直接面部识别进入食堂,防止系统以外的人进入食堂。在当今需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时刻,避免指纹识别等接触,面部识别系统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后来,在皮肤科门诊见习,一位患者来复查,沈老师直接调取了患者之前的诊治情况,加上这次新的复诊情况,很快就生成新的病历。一方面,每位患者的诊治都很迅速,需求很快解决,另一方面,医生得到了更详实的病程记录,避免错漏,互利双方。同样的,在外科见习时,刘老师给我们调取患者的电子病历直接投屏在白墙上。当讨论到某处细节时可以直接打开患者拍过的CT超声等对比病程变化,讨论接下来的诊疗措施及预后状况。这些便捷的细节很多很多。可以想象,在互联网加的医疗大背景下,在共建便民惠民的理念下,九院将持续推进医院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效能,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九院的老师们,都好热情。同一天里,当其他某班学生因为特殊原因被晾在医院没有带教老师时,我们在皮肤科门诊近距离观察患者的皮损情况,听沈老师悉心教导与病人的相处之道,学会保护自己;妇产科的陈老师,分批带我们看孕妇生产的过程,讲解分娩的步骤,在实况中提醒我们需要注意的点;外科的傅老师带我们同病人模拟问诊,在实操中提升问诊技巧;眼科老师带我们一个个检查眼底查眼压,内科老师带我们看心电图听心音……每位老师都各有特点,徐斌老师热情,杨春雪老师亲切,郑菊老师干练等等。

这一个月里,之前在学校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通过实践得到稳固和提高。感谢九院老师们的培养教导,我也会在接下来的见习生涯中不断总结归纳,不断学习!

科教处172班 吴丁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