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夜见闻

“快到下班时间了,一起走吗?”同事招呼道。

“不行呀!”我看了看排班表上的红色标记,“今天我是急诊预检分诊班,要去接班啦!”天色暗下来了,我穿着白大褂,带上厚外套,急匆匆地向急诊跑去。

“呼——”急诊分诊台就在大门口,门开着,冷风呼呼地往门里灌,我不由得庆幸带着厚外套可以御寒。

与我搭班的急诊护士小陈已经在熟练地分诊病人了,他站在分诊台后,大声招呼道:“请大家出示健康码!发烧的请到这里登记一下!需要测体温的也到这里来!”

一波病人检测完,他回头笑道:“你看,工作其实挺简单的,就是待会到急诊看病的高峰期,病人多了还挺忙的,需要你多帮忙啦!”

“说什么帮忙,这不就是我的工作吗?”我急忙回道,“这点事也没啥,不过你穿这么少,不冷吗?”

“哈哈,不冷,过会儿你也不冷了!”

咦?

来不及疑惑,我看到又一波病人靠近了,连忙站起身来:“到这里来,这里也可以登记!”

一位阿姨被女儿搀扶着来到分诊台,说:“我这两天有点咳嗽、没力气,可能感冒了。”

“好的,先测下体温。”我拿起耳温枪给阿姨测了体温,“阿姨,体温37℃,您现在不发烧。请问您这几天有到外地去过吗?身边有人发烧感冒吗?没有的话,可以到挂号处挂个内科号,到急诊内科诊室看病。”

“好,谢谢啊!”

好几位家属簇拥着一位坐轮椅的老人涌了进来,我赶紧拦住:“请等一等,请出示下健康码!”

家属很不高兴:“我们着急看病,哪等的及在这里耽搁!”

“这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考虑,很快就好。”我快速检测完,道:“请跟我来。”随后带领着病人和家属来到挂号处,帮助挂号后,再指引到诊室门口,说:“在这里稍等一下,很快医生就会叫号了。”

家属转嗔为喜:“多亏你帮忙,不然我们年纪都大了,不知道怎么操作,确实要花不少时间,还可能找不到地方,由你来可真是快多了。”

两位年轻人结伴过来了,我问:“您好!请问是哪里不舒服要看病呢?”

“我们没什么不舒服,就是想做个核酸检测,来挂个号。”

“是这样啊!”我找出宣传单,展示给他们,“我们医院现在不需要挂号,你们可以关注医院公众号,按照这些步骤自行开具核酸检查就可以了。”

经过我的引导,他们很快顺利地在公众号上开具了核酸检查,高兴地说:“这样很方便啊,也不用挂号了,既节约时间又节约了挂号的费用,我们回去一定要告诉其他朋友。”

一波又一波病人来到分诊台前,有测温的,有咨询的,有求助的......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我下班的时间。

“唉,这也不轻松呀,连着忙了几个小时。”我原地跳了跳,放松一下。

小陈笑了:“怎么样?我说过会儿就不冷啦!”

“是啊!”我也笑了,“都没法穿我的厚外套了,没想到急诊预检分诊也很有意思啊!”

在急诊预检分诊,要执行严格防疫的任务,要为自己、同事、医务人员以及病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负责,是严肃紧张的;要真诚对待每一位病人,急病人之所急,悉心关怀,努力帮助,是轻松热忱的。

我留恋地离开分诊台,在来时,它是冰冷的,在离去时,我却感受到了它的温暖,那是因人们在这里来来去去,留下了温度与回响。

再见——我仿佛看见,在这里留下的小小力量,融入急诊的灯光,融入明亮的红十字中,在黑夜里闪闪发光。

                                                      38区  陆晓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