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见闻

2020年12月9日-12月11日我非常荣幸的在院部护理部支持下代表科室参加在南京举办的为期3天的江苏省护理学会举办的肿瘤护理学术会议。

当天下午我们到达酒店后先去会场签到,因着时间还早,我与另一位参会人员一合计便打算去逛逛这个六朝古都,开始选便是夫子庙。说来惭愧,虽然在南京上了4年的大学,但是来夫子庙的次数却是屈指可数。印象中的夫子庙是遍地的南京特色小吃譬如鸭血粉丝汤、鸡鸣汤包等等,各种琳琅满目的小玩意儿就是各种各样的雨花石制品,牛角梳之类的看的人眼花缭乱。时隔十年再来夫子庙感觉和印象中的大不相同。一排排整齐的街道组成了最为有名的明清风情街,华灯初上,十里秦淮的桨声灯影里流穿着魏晋风流的千古奇闻,还有秦淮八艳的义薄云天。虽然不是节假日但也是人头攒动,各种地方的方言,飘香的小吃以及此起彼伏的吆喝声组成了这最为烟火气的盛世画卷。

第二天的会议也是精彩纷呈,各路大咖的演讲让我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尤其是安宁这一块也是我们未来肿瘤护理发展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江苏省肿瘤医院及南京鼓楼医院的老师们提出的“互联网➕肿瘤患者防护方案的构建”及“互联网➕居家安宁疗护”服务模式的构建及应用这两个观点尤为新颖,就是在新冠疫情的防控过程中,肿瘤患者作为需要特别关注的群体,既需要了解新冠肺炎常识,临床症状及防控措施的了解同时还要兼顾自身疾病的情况。尤其是化疗后出现的发热,咳嗽等需要和新冠肺炎的发热和咳嗽等注意甄别。

最后主要是各类论文的分享,既有病人方面的比如乳腺患者PICC拔管困难的护理体会,有肿瘤科癌性疼痛患者实施疼痛护理的价值,也有我们护理人员自身方面的比如新冠肺炎期间不同工作风险对护士心理影响的比较,肿瘤科护士心理健康调查影响因素分析等等都是不可多得的佳作。不仅丰富了我的理论知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可以运用这种方式方法来解决病人的实际困难。

总而言之,这次的护理学术会议真的是让我打开了眼界,拓宽了思路,不管是在护理病人方面还是今后对于自身的职业规划都有了一个新的目标,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做的越来越好。

                                                           41病区  胡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