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逢人间三月天 巾帼风采绽芳华

三月八日是女性同胞的节日。她们中的很多人已为人母、为人妻,一方面要承担繁重的育儿和琐碎的家庭生活重担,另一方面还要与男性承担同等的工作压力。她们的肩头很柔软,却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撑起事业的“半边天”。

烂漫的山花中,我们发现你。自然击你以风雪,你报之以歌唱。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不惧碾作尘,无意苦争春,以怒放的生命,向世界表达倔强。你是崖畔的桂,雪中的梅。这是2020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晚会上,写给张桂梅校长的颁奖词。最近网上被张桂梅校长新旧两幅照片刷屏,从17岁的笑靥如花到如今的瘦弱干瘪,张校长燃烧了自己,照亮了无数农村学子的前程。她是我们每个人心目中的巾帼英雄。

生活之所以美好,是因为背后有人在默默地负重前行。我想了想,这背后的人不仅仅有那些为国为人民作出贡献的人,还有咱们的身边人——母亲。最近一次勾起我对母亲的敬意,还得从电影《你好,我叫李焕英》说起。电影中温情的故事情节,毫无疑问是安排得非常成功的。我们每个家庭、每个人都有大大小小的遗憾,但是贾玲用自己的遗憾让全国观众共情,让大家都知道有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叫李焕英,看这部电影,最有感触的地方,源自贾玲的这两段独白:“妈妈不仅仅是妈妈 ,她首先是她自己。”“从我有记忆开始,妈妈就是中年妇女的模样,所以我会忘记,她也曾是花季少女。”是啊,时间不会等人,当我们长大了,母亲,那个生我们养我们的人也老了。每一位平凡而伟大的妈妈都是最神圣的天使,是他们,将我们领到这个世上,感受世间的第一份爱;也是他们,燃烧了自己的青春,照亮了我们的未来,她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巾帼英雄。

最后也祝愿每一位“她”自尊 、自信、自立、自强,在未来的每一天里活出自己精彩的人生,收获属于自己的幸福。

                                                         感染管理科 方国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