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心得体会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14亿中国人的心。一场没有硝烟的抗击疫情人民战争已经在神州大地打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一场艰巨但又必胜的“战役”,这是一场全民动员,众志成城的“战斗”。当前,疫情处于较为严重复杂时期,疫情防控更是处于关键阶段,我们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发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而作为护理人员,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配合工作,实现价值。

一是要做到主动请战,不做旁观者,争做真勇士。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84岁的钟南山院士一边嘱咐公众“没有特殊情况尽量不要去武汉”, 一边却主动挂帅出征,给我们医务人员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于是一批批无名英雄们选择负重前行,把“小家” 放在心里、 把“大家” 扛在肩上。 慷慨请战,逆行而上,他们有经验丰富的专家,有入行不久的新锐,有举案齐眉的夫妻,也有父母疼爱的孩子.....但是面对疫情,初心与使命赋予他们一个共同的称呼逆行者。没有过多语言,只有对祖国深沉的爱恋,坚守初心,不忘使命,胸怀信念,笃心实践。

二是要做到落实防疫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上级组织部门发布的各项防控措施,坚决保证防疫命令畅通,做到有令则行、行必迅速,有禁则止、止必彻底。在这种关键时刻发挥好医务人员的作用,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不出纰漏,环环相扣,形成工作闭环。要坚决扛起防控责任,落实“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要求,做好医疗服务工作,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检验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带头宣传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内容与要求,通过多种渠道主动做好释疑解惑工作,要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失控漏管。要引导广大群众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教育引导身边的人仔细辨别核实各类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带头自觉向单位和组织报告个人和家人身体状况,如实提供有关情况。各级组织部门要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勇于担当作为、贡献突出的先进典型,树立防控标杆,带头践行疫情防控要求,弘扬正能量,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更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 从疫情出现到现在,虽然依靠着大家共同的努力,让我们的形势相比其他地区平稳许多,但是我们不可在此时懈怠而至功亏一篑,各级领导和所有人民群众都将当前时期作为打赢疫情防疫战的关键时期,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持续发力,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责任担当和“硬核” 的作风本领严格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落实各项措施,将隐患和风险消灭于未然。

我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英雄的中国人民一定能齐心协力,战胜疫情,恢复美好的生活。

 二十一病区 胃肠外科  张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