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肿瘤发生发展机制科研团队第一次科研学习

苏州九院于2020年正式成为苏州大学附属医院,今年又年与苏州大学唐仲英血液研究院进一步深入合作,医院聘请了唐研院的专家教授来院进行科研指导帮扶工作。通过前期沟通医院已遴选出七个科研方向,组建了七大科研团队,由唐研院专家教授进行“一对一”的辅导。

肿瘤发生发展机制科研团队共有19人,由肿瘤内科李燕博士牵头,来自全院包括肿瘤内科、内分泌科、检验科、超声科、介入科、急诊科、病理科、药剂科、营养科共9个专科的医生共同组成,其中博士1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14人,在读硕士3人,对接苏州大学唐仲英血液学研究中心赵昀博士。赵昀博士2009年2月正式在苏州大学唐仲英血液学研究中心工作,负责白血病干细胞实验室。已在TWIST2、GAS2和HNRPDL等基因的功能研究中取得阶段性进展:研究团队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8项、参与“973”项目1项;以通讯作者身份在Oncogene和Biomaterials 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十余篇;参与培养博士研究生 5 名、培养硕士研究生 20 名。

4月1日下午,科研团队与赵昀教授的第一次见面交流会上,李燕博士介绍了赵昀教授的教育背景、科研与工作经历、学术成果等情况,9个专科的代表依次进行了发言,介绍了各自的专科特色、既往的科研成果及以后的科研思路,每位代表发言后赵昀教授都给出了指导意见,大家受益匪浅。

通过这次交流,大家觉得科研并非遥不可及,可以将临床问题与科研密切联系起来,不断开拓科研思路,解决临床问题。目前团队中有九个专科,通过本次交流,大家发现各个专科各有优势专长,通过团队互相交流可以更好地开展交流与合作,在肿瘤发生发展研究的大方向下,寻找不同的切入点,临床结合基础,为共同的科研目标而努力。学习整整持续了两个小时后圆满结束,期待下一次的学习。

                           41病区肿瘤内科 钱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