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掉疲惫,收藏美好

 一年的实习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过半,告别了内科楼丰富多彩的实习生活,迎接我的是忙碌而充实的外科实习。

对于外科,我是期待又惶恐的,期待着终于能将平时练习的操作技能付诸实践了,终于不用对着冰冷的模型僵硬地练习了,同时却又害怕自己因为不够娴熟和没有经验而犯下错误。刚进病房的第一天就感受到外科医生的"雷厉风行”,迅速地查完房后我的任务就是给病人换药拆线,在普外科有时还需要拔引流管,在老师的带领下,我大胆地完成了我的第一个换药操作,但当我需要独自操作的时候我又变得胆小起来,幸运的是第一次来外科就得到了病人和病人家属的配合和鼓励,这对于刚刚接触临床的我来说是极大的安慰。我依然记得在骨科换的第一个药,病人是位中年大叔,给他消毒的时候他着着小心翼翼的我,笑着说:“没事小姑娘,你别担心我会痛,大胆点!”站在一旁的家属也附和着:“他皮糙肉厚的,没事!”“是未来的医生呀,我们都愿意配合的!”气氛就这样变得轻松了起来,后面的操作也因为他们的配合而变得十分顺利。当然,在外科,最让人疲惫的还是跟手术,往往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第一次去手术室的我内心充满了紧张,很担心自己会成为手术室里面碍事的那个存在,再加上一直以来对外科手术无聊且漫长的刻板印象,我是很不情愿去跟手术的。但带教老师的关心和帮助以及医护之间默契的协作,让枯燥的过程变得充实而快乐,明明是好几个小时的手术,我却没有感受到时间的流逝,完全沉浸在其中。等到我下台的那一刻才发现自己的腿早已因为长时间的站立而麻木了,但我此刻的内心却是充满喜悦和成就感的——真不敢相信自己竟然作为助手完成了一台手术!在我看来,手术室是一个很好得能将外科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地方,比如外科的无菌观念只有在“实战”中一遍又一遍地操作,一遍又一遍的发现问题,才会深刻印在脑海里;比如在手术室可以看到外科书上的各种术式的实际操作方法,这让我对腹腔镜技术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也亲身体会到成为一名外科医生背后所要付出的汗水与努力。

在外科实习的这几个月里,我真切感受到了要想成为一名医生,需要的不仅仅是无限的耐心和不怕苦累的毅力,更需要的是对工作的热爱。于我而言,把枯燥赶走,把疲惫倒掉,收藏在这过程中的每一份美好,才能进一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医生。而在这个过程中,我得到的不仅仅是临床技能的提升,更重要的是理解了“救死扶伤”这个词的深刻含义,我很庆幸我遇到了善解人意的患者和患者家属,也感谢每一个认真带教的老师,让我在能更加坚定地在学医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教育处 苏州大学 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