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实践 积累

时间稍纵即逝,回顾这一路走来,心里满满丰收的喜悦,每天都在进步中,日子过得平静又实在。想起刚来时候的自己,怀着对实习生活的美好憧憬和期待来到实习医院,心中怀揣着满满的激情。如今,时间不觉已快过半,收获颇丰。

实习期间,学到了很多临床知识,也掌握了一定的临床操作技能,同时,亦发现自己知之甚少,无论理论还是实践,需要学习的知识还有很多。

想起自己从在仿头模上练习一下子过渡到在病人口中操作,从一名医学生成为坐在病人面前的一名口腔科医生,有些兴奋,又有些忐忑。第一次接诊病人时的紧张,第一次听到病人感谢时的欣慰,第一次出现差错时的胆战,都是我前进路上的铺路石。

进入口腔科的第一周,带教老师帮助我熟悉口腔的一些器材设备及操作工具和材料。初始,带教老师只是让我在旁边观摩学习,做助手、调材料等,不懂的地方及时向他请教。渐渐地,对工作上的流程熟悉了,对动手工作亦有信心了,在带教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也开始动手操作了。所接诊的病人大多数都是十分配合的,我对他们“服务”认真,态度热情诚恳;看到患者治疗结束后露出满意的笑容,对我的“服务”给予中肯的评价时,喜悦之情油然而生。

在这一段时间的实习中也让我明白了从书中所汲取的自以为可以胜任的操作并不能直接呈现于临床,理论一转战临床便显得单薄,让我手忙脚乱起来,显然是调理不清,不够专心,并没有完全掌握的缘故,幸而有老师的及时阻止,因此令我更加不敢掉以轻心,警醒自己要梳理好每次操作流程,完善临床操作。在今后工作过程中亦不可松懈,不断汲取新的知识,巩固已学知识,锻炼实践技能,用知识充实自己,用操作完善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口腔科医生。

成为一名医生需要铺垫一条漫漫长路,不断求索。积跬步以至千里。在这次的实习生涯中,我学到了需要更加严谨的操作,更加谨慎的态度,更加专注的精神,不可妄自尊大。慢工出细活,工作时,情愿慢一点,不怕反复,足够的耐心,病例才能做好。完成之后也要总结推敲,不足之处需要改进措施。不断总结经验,我们的动手能力和工作经验才会不断提高和丰富。

教育处 苏州卫校 李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