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码医院记事

本轮苏州疫情发生后,医院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很快苏州九院将4号感染科楼设为黄码医院,专门诊治各种黄码和疫情下高风险病人,设有内、外、妇、产、五官、新生儿等科室。至目前运行平稳,回顾诊疗患者,简要做些叙述。

一、新生命的诞生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苏州九院为红码产妇专门在感染科大楼负压病房设置了产房,并进行了多次演练。鉴于是全区一家“黄码”孕产妇收治单位,疫情期间所有的黄码产妇都将来黄码医院生产就诊。医院设置4楼的原拟收治红码患者的2间负压病房保留给产妇和新生儿,并修定了“黄码”孕产妇救治、分娩、生产等相关方案。顺产,就在现在的负压病房;剖宫产,迅速护送转移至负压手术室。隔离产房医生、助产士、护理人员提前入驻隔离病区等待产妇到来;新生儿科人员在科室随时待命。做好了相关的应急预案,及时应对孕产妇生产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和问题,全力保障产妇和胎儿的健康安全。

17日接到长安花园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保障组电话产妇王某突然“情况后,见红”并出现宫缩,医院立即为该产妇开辟了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为产妇做了检查处理,18日上午办理住院。19日,产妇出现了规律性宫缩,判断可能要生了,马上所有预案相关的产科、新生儿、手术室人员立即到位,做好一切可能发生情况的准备。在隔离产房助产士的鼓励、帮助下,当天下午5点39分,产妇成功顺产下一名6斤7两的女婴。孩子各项生命体征都很好,评分10分。母女平安。

新生儿的顺利诞生不但给所在封控小区带来了欢乐,提振了闭环区域医护人员的士气。区融媒体做了相关的报道,央视新闻客户端也做了报道和转载。为本地抗疫做了良好的新闻示范作用。

 

二、急性心梗抢救

25日晚间救护车送来一个中年患者,是隔离点的志愿者,“胸闷半日”入院,人稍胖,既往无明确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病史;救护车心电图I、aVL、V1~V6导联ST段压低,入门诊后复查心电图已经ST段恢复,T波倒置,虽然该患者无明显胸痛,但是院胸痛中心和心内科专家从患者在救护车上就一路关心,立即判断出患者存在急性非ST抬高型心肌梗死、Killip I级。马上给予了心电监护、抗炎、稳定斑块、抗血小板聚集、抗凝、扩张冠等处理。考虑入院时为低危组,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如果持续为低危,可以3日后在介入手术。如果病情变化随时准备手术。

因为患者随时可能需要急诊手术治疗,如何转运虽然早有预案,但是还没有正式的实战过,医护组马上就所有值班人员如何正确的使用负压转运仓进行了实战培训,演练至纯熟,并排好班次随时转运。

因为判断准确及时,病人其后病情稳定,每日评分基本在低危和中危之间,28日病人可以解除隔离,也是预定的适合手术的日子。中午核酸报告一出来,马上转心内科,下午进行了介入手术,术后患者安返病房,病人受累冠脉较多,拟再次介入手术。

虽然黄码医院目前不具备手术室,但是他是九院的一部分,不管什么样的疾病,只要九院可以医治,进入黄码医院就不会耽误病情,从院前急救到急诊手术,到术后处理观察,都有完备的流程。防疫和临床救治并不冲突。

三、新生儿就诊

24日来了一位隔离点的新生儿,外耳道流脓伴低热,黄码医院的五官科郑益医生很快地给患儿做了耳道检查并进行了相应的处理。按照规定,需要等核酸结果出来后,患儿和家属才可以离开,考虑到宝宝太小,门诊留观不合适,门诊护士很快将宝宝及其家人安排到楼上单间候诊,但是由于家属从隔离点出发时没有想到看病流程和平时不一样,没有携带相应的生活用品。很快宝宝就饿了,护理人员马上联系了我们的外面支援队伍,很快解决方案出来了,从新生儿科送来了温度合适的调制好的牛奶,家属感激之余,又提出了疑问,这个宝宝有点特殊,乳糖不耐受,需要特殊的奶粉,这个怎么办?来自新生儿的专业团队很快有了答复,目前我院尚不备有专用奶粉,但是普通奶粉该宝宝可以喝,不影响健康,就是大便次数可能多一点。得到答复的父母很快让宝宝喝了送来的奶粉,解决了宝宝的饮食问题。

过了不多久,不出所料,宝宝大便了,医护人员仔细查看了一下,不是拉稀,正常的大便,比平常多了不少,溢出了尿不湿,污染了衣被。尿不湿家长也没有带,NO PROBLEM,很快尿不湿、衣服、抱被一样不少地从新生儿科送过来了。

从这个病人以后,我们总结了教训,针对每个不同的病人,我们尽可能事先想好病人可能的需要,做好相应的安排而不是等病人提出来以后再想办法解决。这样我们的服务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提供的服务也更及时、精准。

四、红码转绿

2.28日晨,急诊科门诊来了外地红码人员询问采集核酸的事情,该人员是一名大货车司机,23日从驾车从内蒙古呼和浩特玉泉区回来,当时该区属于高风险地区,途中该人员没有按要求做核酸,目前健康码红色。我院急诊科遂按要求将患者闭环引领至黄码医院,很快黄码门诊医生帮他做了快速核酸和普通核酸,结果阴性也出来了。电话专班送其去隔离点问题来了,因为该人员非本地户籍,也没有房子在这边,这两天一直睡在自己的车里。该送到哪里去呢,协调了多个隔离点一直没有合适的去处,疾控提出要去隔离点还是先排除新冠才可以,这个时间点这个疫情下,实在需要勇气和魄力。以吴巧珍院长为总专家组组长的团队迅速按新冠第八版新版防控指南要求,指示给予患者完善胸部影像、血常规、生化等相关检查,结果均是阴性。经过慎重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患者不考虑新冠疑似。但是专班依然没有联系到合适的隔离点。该人员已经变得有些焦虑,他的货物还在车上没有卸(因为疫情收货方没有上班),人回不去货物和车辆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问题。分管防控的叶福龙院长亲自向委里求援,很快各方面都重视起来,经查该人员在呼市没有密接,装货后很快返程,返程前有做核酸,只是当地核酸结果出来较慢,到25日出的结果,所以在后面2天的行程中未遇到阻碍。27日下午开始变成红码,所以来我院核酸检查。患者后来行程中一直无中高风险地区,且一直在车上生活,无感染机会。目前所有需要检查排除新冠疑似。只要是绿码,可以不需要进行管控。夜里12时患者再次更新健康码已经是绿码,终于既保障了防疫安全,又解决了他的实际问题,所有关心的人终于松了一口气。

五、日租房患者

2月21日深夜,救护车送来一中年男性病人,回答问题不到几分钟很快就意识不清不能配合诊疗了,一个家属也没有。

病情就是命令,门诊医护很快通知总值班电话中开通绿色通道,迅速予患者进行了头胸腹CT检查、血糖、血常规、电解质、血气、心肌酶检测,旋即推到楼上隔离病房抢救。

CT提示脑干前方可疑高密度影,场外的神经科专家团队很快给出专业意见:患者无颈项强直、肌力障碍不明显,无病理征,中枢神经系统疾患导致意识障碍可能不大。结合患者一身酒味,考虑酒精相关性疾病可能。

病人病情重,联系到家属非常重要,从病人手机通讯录中可能的亲人一个打过去,基本都不接,一会儿手机欠费打不出去了,医护人员再耐心地用我们固话打过去,终于病人小姨接电话了,患者2月8日从河南驻马店来吴江,平时在顺丰打零工,18日去过上海浦东,一直没有做核酸检测。平时酗酒,和老婆离婚,有一个孩子;兜里没钱,住日租房,家人都不管他。好吧,家属指望不上了。

好在病人其他生命体征正常且稳定,除了左肾结石伴积水、脂肪肝等发现外,别的指标都还好。几天以后病人病情恢复,由于有了核酸结果,也转绿码了。病人出院非常感谢,主动签署了还款协议,还多次表示要在医区做防疫志者。

疫情无情人有情,隔离病房隔离不了关爱,医院永远是救死扶伤的地方,不管经济状况如何,生命永远是第一位的,每一位病人来我们都会无差别的即使尽力抢救。

 

后记:黄码医院的开设和良好运行在各级领导和苏州九院大家庭的共同关心和努力下走到现在的。一边是严格的防疫,一边是有温度的服务;我们严格执行各项防疫制度,也尽可能在疫情当下为患者提供尽可能多的力所能及的帮助,从有床有卫生间的单间候诊、到提供手机充电器、三餐、面包、瓶装水,到无钱患者的手机话费充值查码,再到从医院被隔离患者的停车费减免申请;感谢领导的关爱,各个部门在自己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保证了黄码医院的人力,后勤、保卫、医疗、行政等部门一路绿灯对黄码医院的大力支持和生活上的关心。有了大家的共同努力相信黄码医院一定能顺利完成历史使命,在本地的抗疫战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黄码医院 高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