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呼吸,畅享生活

“生命仅在一呼一吸之间”这句话充分说明了呼吸的重要性,呼吸功能的受损,会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随着时间的推移,从而会导致人们的生活能力下降,活动耐力降低,最终会危及生命。而由于大气污染、吸烟、工业经济发展导致的理化因子、生物因子吸入以及人口年龄老化等因素,使近年来国内外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哮喘、肺癌、肺部弥散性间质纤维化,以及肺部感染等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有增无减。他们往往病情反复,对于他们而言其实呼吸功能锻炼显得尤为重要的,而且成本也低。

在肺康复期间,呼吸功能训练可增加膈肌活动能力,减少呼吸肌做功或增加呼吸肌工作效率,调动通气潜能,增加肺活量,改善呼吸功能,控制呼吸频率和呼吸方式,以减少残余气量,可改善缺氧,减轻病人的呼吸困难,同时提高运动耐受,从而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常见的呼吸系统功能训练方法有:缩唇呼吸法、腹式呼吸法、锻炼器、惊训练、平卧呼吸训练等等,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适用于上面的每个方法,就像我们科的一些老年人永远都学不会腹式呼吸与缩唇呼吸一样,因此呼吸功能的锻炼也要因人而异,结合呼吸生理和呼吸力学的机制,针对个体差异,选择制定一套呼吸肌训练技术,并辅以一些辅助的方法,如:有效咳嗽训练、叩背、吹气球和吹“小球”运动等,同时要注意循序渐进确保安全,不然可能达不到理想的一个效果。当然呼吸功能的增加,可使热量和蛋白质消耗增多,导致营养不良,所以患者在进行呼吸功能锻炼时会感到疲劳,针对这种情况,应为病人做好饮食指导,制定合理的饮食计划。同时呼吸功能锻炼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短期训练不明显,要做好患者心理方面的疏导。

面对一个个来到我们科室的病友们,我们总想着整点奇思妙想来帮助他们更好的掌握呼吸功能锻炼,比如将腹式呼吸、缩唇呼吸的宣教过程录成视频供患者观看或组织患者共同参与学习,让他们有更加直观的感受,每周召开一次小讲座,请患者或家属来聆听在为患者及家属们答疑解惑的同时进行现场演示与一对一的指导,再比如呼吸操:由护士领操召集患者共同参与等等。患者与家属学习的意愿热情高涨,都表示这样的学习很有必要,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回首在看墙上一面面飞扬的锦旗,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勉励,让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呼吸更自由,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吴诗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