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逆行者

壬寅虎年的这个春节刚过不久,喜气洋洋的祝福语还在耳边,但这祥和的气氛,因全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工作启动而被打破,少了亲朋聚会的身影,多了一道道由白色防护服拉成的防线。

苏州九院积极投入进面对病毒的防、控、治行动,各科室所有同仁在保证病区工作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倾巢出动站在并肩抗战的一线。这其中就有不少熟悉的身影,我的同事陆佳虞是一名重症医学科的护士,自紧急防控工作开始,她也就进入了备战状态。阳性病例初现时,她主动报名跟随医院的核酸采样队,前往西湖二区、长安府、桃源镇铜锣等地,完成了全员核酸大基调下的定点采集核酸,封控小区入户单采,协同社区扫街等工作。在科室工作与全院核酸采样工作之余,她还以志愿者身份前往邻近社区与南京来的支援医护力量汇集,协助完成信息录入等流程。

“把舌头压下来,嘴巴张大,发出啊的声音。”是前段时间陆佳虞最常说的话,但是最近这句话已被悄然代替。

苏州九院黄码医院作为苏州市收治封控管控区,健康码异常等情况人群的定点医院之一,已为血液透析,肿瘤治疗,儿童诊疗,妊娠分娩,危重症术后及各种原因发热等患者提供了诊疗服务。随着收治病种的越发繁多,医疗、护理要求也在不断提高,陆佳虞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受到召唤,主动承接了进入黄码医院的护理工作,在她和重症医学科两位同事一起进入闭环工作前,护理部肖佩华主任曾嘱咐:大家的工作能力毋庸置疑,需要更多注意的是面对“黄码”病人时的人文关怀,这句话在日后的每一天工作中也在被认真践行。“你好,这里是苏州九院黄码医院发热门诊,请说。”这基本上是发热门诊一日工作的开端,也是门诊预检分诊护士每日重复几十上百次的话语,已经形成了拿起话筒脱口而出的条件反射。

因为工作模式与节奏不同,在陆佳虞刚接触发热门诊工作时,还有过短暂的不适应,在我询问她工作情况时,她说:“我从来没有每天说过这么多的话,每一个患者及家属都需要反复去核对个人信息,确认风险等级,解释目前的防控要求,请他们配合。”

重复的话语和每日穿着6小时防护服带来的身体疲惫仅是其次,根据每日更新的各地各区风险程度不同,病症轻重缓急来分诊,协助医生安排不同诊区,在有限的区域中减少患者接触,避免交叉感染才是工作的难点重点。除此以外,每日检查医疗器具药品效期,协助患者登记挂号,引诊各项检查,缴费住院,送检各种标本,监督消杀工作等,也需要在可能有数人同时就诊的情况下有条不紊的完成。

为了避免引起交叉感染或延误病情治疗等严重工作失误,她每天都紧绷着神经,尽管如此,在闭环工作1月周期结束时,她还是选择了在新旧工作人员交替易出错时期,留下来继续辅助工作。这个选择其实在我的意料也在她的情理之中,陆佳虞平日也积极参加医院的各项活动,参与过迎评三甲,在操作技能比赛及人文读书报告比赛中都获得过一等奖,面对工作一向是全力以赴。我鼓励宽慰她在黄码医院工作辛苦时她说:“其实坚持下来很容易,每天都有很多人来关心我的状况,咱萍萍护士长一直都在微信上关心我们科室支援人员的工作生活,来到这里以后,郑林护士长也经常和我交流,指导我,鼓励表扬我。我留下来一是愿意配合医院工作,二是因为科室和发热门诊都有可靠的领导让我安心,三是因为全员配合抗疫胜利就在眼前。”

在几日后她便无比庆幸自己的选择:隔离病区收治了一个行程码带星号的脑外科术后患者,需要有重症工作经验的人员去护理。陆佳虞被临时从门诊调上病区工作,与来自同一科室的任艳,及其他有经验的同事一起,轮流护理这名有着头部引流管,气管插管等管道的患者。在每一次的吸痰,帮助病人翻身拍背,处理体液排泄物的过程中都有暴露的风险,她认真执行医嘱护理病人,做好防护,避免院感发生。随着患者病情好转及遵循防疫政策中的摘星程序,该患者已在不日前顺利转至专科继续治疗,这也是陆佳虞在黄码医院此期工作倒计时的开始,站好最后一班岗,安全归来。

在抗疫形式严峻的当下,苏州九院的每一位医护技都仅是一个平凡的抗疫工作者,但这正是为打赢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的星火力量,春雨不灭,顺风而起。

 ICU  柳叶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