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我应该去” ——记苏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影像科医生王进进

“妈妈,你能不去上海吗?你不是刚从上海回来吗?”3月28日凌晨两点半,王进进7岁的小孩揉着惺忪的眼睛问着她。“宝宝,你先去爷爷奶奶家里,妈妈之前是去复旦大学的中山医院学习的。现在上海需要像大白去帮助,等上海安全了妈妈就回来接你。”等她安抚好小孩,凌晨3点出门把孩子送回婆婆家,立即又驱车来到她的工作单位——苏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和其他19名同志在装满一车防疫物资后,凌晨3点30一起出发去上海了。

到达上海后一刻不歇直奔集结点按要求奔赴管控小区采样,连续工作三天后,她们修整了一天,这才有机会和我们讲起她在上海的生活工作情况。“计一丁主任在我到达上海后再三叮嘱我要做好个人防护,我们吴江领队是吴江儿童医院张晓剑书记,他像一个父亲一样,保障着我们工作与生活的一切,精神上鼓舞着我们,工作上严格要求我们执行应有的防护,我很感谢他们的关心与爱护。这次我到了上海之后,工作了一天,晚上收到同事们关切的信息,有人不解问我:你2月底进修结束回苏州,特幸运“避开”上海疫情,怎么还要主动去上海呢?其实在3月27日晚上11时许,接到主任电话那一刻我心里想的是我应该去,因为我从去年9月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学习这半年让我对上海有着深深的感谢与眷恋,这个时候我更需要站出来,我是党员让我先去。现在我们苏州,因为有零星的感染者,我们隔三差五也需要外出进行核酸检测,说去上海采核酸,和在苏州采核酸是一样的。更何况上海更缺人手。虽然我的爱人现在也忙于征兵工作和疫情防控,小孩只能让老人看管,但是作为一名党员更应携手和曾经的老师、同事们一起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3月28日早上7点到达上海后就立即到达集合点等待命令,这个时候浦东已经实行全面封控模式,苏州九院一行20人拿上物资,前往社区内部,王进进化身成“大白”,穿行在管控区和封控区,认真为每一名市民做核酸采样和消杀工作,她身上的防护服沾染了很多飞散的酒精消毒液,也许这个气味会伴随她返苏的那一刻。陆家嘴和他们工作的地点相距不到3公里,远远地看着东方明珠和昔日的繁华街景,默默地等待着明日的阳光。

在工作了约5个小时后,2600人的小区采样基本完成,王进进问社区书记是不是小区应检测居民全部采完了,书记说:“是的,但是……”他面露难色。“书记,您做社区工作不容易,有什么我们党员同志能帮上忙的您开口就是了。”书记长舒一口气,说:“那最好不过了,很感激你们啊,还有几个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人没有办法下楼做核酸。”王进进转身召集现场正在收拾现场医疗废弃物的沈佳辉同志,邀请他和其他几位通知一起去“扫楼”,6位党员同志二话不说立即起身,仿佛已经完全没有疲惫与饥饿,他们兵分2组前去“扫楼”,在社区书记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她们去给行动不便的几十户家庭上门做了核酸,直到下午二点半结束后,他们换好衣服悄然离开了社区。“第一天我们就迅速熟悉了工作模式,投入战位,每次在小区广场上采样结束后,还要在小区里上门采集一些特殊人群,就是我上面提到的俗称扫楼,扫楼比较辛苦,不仅容易汗流浃背,影响防护设备的效果,而且有一些人群相对危险性较高。门诊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倪健坤同志也叮咛我要时刻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并且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其他同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的光辉照亮抗疫一线。”

作为一名有着11年党龄的她,舍小家为大家,在这个特殊时期投身到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她说:“能和上海医护人员共同守卫上海人民的安康,我感到非常光荣与激动,也很珍惜这段特殊的连结与缘分,最大的心愿就是早日抗疫胜利,让这个国际大都会散应有的活力。同时我非常感恩上海为我们江苏支援队提供了非常周到的后勤保障工作,物资准备全面而温馨,有上海国际饭店提供的各种精美甜点,有我们下榻的郁锦香饭店提供的正餐和夜宵,我们虽然白天工作辛苦,但是回到酒店看到他们为我们江苏苏州医疗队的全方位照顾感到非常的温馨,不愧‘江浙沪包邮’,其实都是一家人。” 

门诊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