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援昆之行

阳春三月(阴历),正值风和日丽春暖花开的时节。苏州疫情控制刚有显著成效,上海疫情告急。昆山因位置毗邻上海,经过初筛确定新增了许多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患者。整座城市突然陷入了未知的迷雾之中,整个苏州的氛围也瞬间变得凝重起来。封城加全员检测等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立刻在昆山施行了起来。昆山本地的医务人员们经过几天的抗疫已然身心疲惫,无暇他顾,紧急向苏州大市求援。

苏州九院接到上级指示,紧急调出500名医务人员驰援昆山。在不久之前,吴江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我们都分身乏术的时候,昆山曾积极伸出援手。因此这次的报名大伙都揣着浓浓的热情。我家的沈老师(沈淑英护师29区神经重症科)早早地报了名。她参加过的采核酸任务次数,我是几只手都数不过来。因为疫情学校不开学,外加经常要执行采核酸任务,所以家里的两个孩子只得送到乡下交给父母照料。意料之外的是由于我们医院很多医务人员还在闭环及隔离中,不能参加此次任务,人员竟出现了一个小缺口。获知这个消息后,医保物价科贾娴珺主任带领谢纯红老师和我,踊跃地参加了报名。贾主任刚休完产假,还在哺乳期。她先生是苏州九院神经内科包医生,也参加了这次的任务。我被周边人的精神给鼓舞了。经过我的积极争取,她们把这个难得的机会让给了我。

4月2日凌晨三点半,天色一片漆黑,靠近医院的十字路口的左转弯道上排满了车,我突然产生了一种上班高峰期的错觉。医院行政楼前面停着的11辆整齐的大巴车都闪着红灯,给有点凉意的空气带来了一丝暖意。大家整齐地排成几队,陆陆续续地上了大巴车。我来得早,排在最前面的大巴车。上车之后进行了简单的问询寒暄,再到车上面对面加群、改群备注等这些熟悉的流程过后,整车人都鸦雀无声,只剩下汽车发动机的声音。经历过了很多次的奋战,大家都明白这时候最好的方式就是休息,保留精力,为即将而来的任务做准备。

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到达了目的地:中华园小学。志愿者们已经早早地等候在那里了。这时候天微微亮,她们手里捧着花,期盼的眼神中又透露着焦急和疲惫。快速的进行了简单的交接仪式后,当地的负责人就安排我们去了不同的采集点位。我和我老婆的点位是陆家镇的春江佳苑小区,小区很大分南北区。仓促地吃了几个包子(怕中午饿吃的多,怕上厕所就尽量不喝液体),就开始穿防护服。时间有限,这次的任务很重。

采样的过程是比较机械和枯燥的,但我们都显着很有耐心。偶尔会出现一些小问题影响采集速度,比如和我分在一起的志愿者刚接触系统,碰到系统卡死或者拍照没反应,我会教她怎么做。有时候时间久了手和腰背会酸痛,大家就会自嘲自己是流水线的工人,但其实我们心底都明白这份戏谑后面是强大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封箱的空隙,当地的采样医护人员知道我们是“夫妻档”,就一定要给我们拍张合照。这张合照我想以后一定会成为宝贵的回忆的吧,也想给两个儿子树立一个榜样:父母不是不爱你们,不陪你们,而是践行着“先有国后有家”、“舍小家为大家”这样的价值观,以后你们要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在不停的工作中,时间过得很快。接近晌午,村书记宣布结束小区采样工作。

 

采样完后做好常规消毒工作,脱完防护服,突然感觉一股倦意袭来。志愿者开车送我们回到了中华园小学,路上我竟迷迷糊糊地睡着了。到了的时候,才发现大部队已经在等我们了。大家手里拿着保温杯,吃着饭,小声地聊着各自发生的事。我心里感觉暖洋洋的,感慨下不愧是最强县。返程时车上很安静,回到单位后大家都不由分说地各自离去。就好像司空见惯了那般,也好像就没去过一样。的确,这疫情期间的点点小事,有没有、说不说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让疫情早些结束吧,让人民心中能记得我们共同的名字:大白。

                                                    医保物价科 陈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