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弱的她成为了一名坚强的“钢铁战士” --记九院神经内科优秀党员叶欢

从未想过,有一天,她要带着姐妹们一起上战场,与看不见的敌人打一场必须打赢的战争。从未想过,有一天,柔弱的她会成为一名坚强的“钢铁战士”。

叶欢是九院人民神经内科的一名主治医师,平时大家都爱叫她“欢欢”,丈夫吴轶凡是急诊科的医师。新婚的时光,一切都那么安逸。

可是,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打破了这份安宁。“欢欢,接到出发的电话了吗?”,“是的,我也接到了”。战“疫”当前,叶欢夫妇披挂上阵,迅速进入了抗疫一线工作。“怕吗?”妻子的回答:“怕啊,但是担心害怕只能藏在心底”。在个人安危之外,他们第一次同时感到肩上的责任如此重大:必须确保核酸采样工作的顺利完成。

采样前,要逐层穿上防护服、隔离衣、手套、鞋套、护目镜和防溅面屏。眼镜开始起雾、鼻梁倍感压迫、呼吸阻力变大、双手屈伸困难,穿戴完毕后的各种不适让叶欢记忆犹新。一走进现场,叶欢和队友们便马上投入救治工作:采集患者信息,不停的采样......从早上六点开始,到中午短暂午餐,又开始新一轮的采样,时间很快,抬起头天已经转黑,结束时已是深夜。此刻,叶欢才发现,忙碌的工作已让她顾不得紧张和不适。“我们组的七位成员分配在七个不同的采样点”,风雨中眼前的一幕让人想起了《长津湖》电影里的冰雕连的钢铁战士,没有命令下撤,**坚守最后!

冬夜的冷空气仿佛刺进每一寸皮肤,娇嫩的双手顿时起了冻疮。上个月还在住院治疗的她,为了预防受冻感冒,带好暖宝宝,使身子稍稍暖和一点;为了节省防护服使用,穿上就尽量不脱下来,少不吃东西,少喝水。一天下来,叶欢的嗓子又干又哑,但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让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是啊,穿上防护服,她们是大家的“保护神”。脱下防护服,回到家里,她们还是被父母宠着的小孩呢!

“欢欢是党员,我必须要向她学习,不然她会瞧不起我的”。作为丈夫的吴轶凡也不甘示弱,始终发扬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精神,团结同志,共克时艰,出色地完成了每一项急救任务。工作中,他认真负责,抢救危重症患者时,眼里观察生命体征,检查每一项指标,聆听每一项报警指示......

一个在前线,另一个也在前方。是夫妻俩“小爱”的深情,更是“大爱”的坚守。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在全市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好消息一个接一个地传来,叶欢夫妇坚信,相聚的日子很快就将到来,在胜利中相会一笑,一定是世界上最美丽的风景。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和持久战中,从医院重症病房到社区防控一线,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无数“平凡英雄”在各自岗位上坚守,他们勇敢逆行、救死扶伤,践行医者初心与承诺;他们坚守一线、服务社区,助力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不负生命重托,不负人民期待,他们用担当与奉献,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添生动诠释。

哪里疫情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们用行动践行着“不负生命重托”的承诺。叶欢说:“作为青年医务工作者,这样的经历的会不断激励我们牢记医者的责任和使命,砥砺意志品质、增长工作本领,为更多的百姓送去帮助、安慰和安全。”作为采样小组的“小组长”,她用专业的能力、敬业的精神、严谨的态度和真挚的感情,诠释着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 完成采样任务后,她又自告奋勇参加闭环疫苗接种任务。

无论战“疫”一线,还是急诊前方,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刻,他们始终葆有初心,肩负重任但绝不退缩。从疫情防控开始,阖家团聚难上加难。只有在休息时间,两人才能在视频通话中短暂相“聚”,时间虽短,却是他们最好的精神慰藉。

风雨过后,才见彩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叶欢夫妇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家乡群众的安康;用自己的舍弃,换来了更多家庭的团圆。他们是千万名“逆行者”中的一员,是矗立在老百姓与病毒之间的隔离墙,在这个寒冬,他们留下了永不过期的温暖。

神经内科 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