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一家人,同守一座城 —“疫”声令下,记援昆山之暖心之旅

疫情反复,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集结行动了,但这次支援昆山核酸采样之行确是最难忘的一次。3月21号晚,科室群内发出支援昆山招募令,想到此前吴江疫情严重的时候,昆山800名医护兄弟姐妹义无反顾来帮助我们抗疫,支援我们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现在昆山需要我们驰援出力,必须要参加,安排!不到几分钟,群内积极响应,人员迅速集结到位,整装待发,次日便可奔赴昆山参战。

 

3月22日早上8点20分,由一辆辆大巴载着我院350名医护,踏着星光,冲破严寒,由警车开道,带领我们奔赴昆山前线。9点50分左右,我们大部队抵达昆山市国际会展中心,刚一下车就收到了昆山市民送上的鲜花,暖宝宝,保温杯里还准备了热乎的红枣银耳羹,喝上一口顿时寒气一消,心中一暖,充满干劲! 

 

之后搭乘昆山市民自发组织的志愿者私家车辆,前往各自分配到的核酸检测点,我跟小伙伴在晨曦北园采样点,抵达采样点后,在社区的安排下以最快的速度进入采集检测的工作中去。

开始一天的工作,大家分工有序,社区工作人员帮助提醒居民规范佩戴口罩,提前准备好健康码和身份证,有序排队不拥挤,控制一米线距离,合理安排队伍分流至不同点位上;居民朋友都自觉站在一米线上等候,秩序井然,有些老人腿脚不方便,但为了不给大家添麻烦,拄着拐杖也来到采样点;今天搭档的志愿者已参加过好几次抗疫志愿者工作,加上又是昆山本地人,信息采集录入操作熟练,无语言沟通障碍,尤其是对于本地老人,又有耐心;在这种高效的配合下,采样工作完成的很顺利,为了守护同一座城,大家都在默默努力着。期间一个昆山老阿公做完核酸检测以后还特地询问我们是哪里的,这大老远赶过来,辛苦啦,谢谢你们。虽说只是简短的两个字,就是此行最大的回馈!

晚上完成采样任务后回到国际会展中心,给我们准备了热乎乎的姜茶,红茶,牛奶,还有水果,盒饭,竟然还有现下的昆山特色奥灶面,给当天过生日的小伙伴准备了生日蛋糕和花束,真的是收获感动和温暖的一天,让人破防!隔离病毒,但隔离不了爱,同心抗疫,共待花期,那时我们再来尝一次奥灶面!

正如鲁迅先生所说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

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

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

不必等候炬火

在这场抗疫战中,正需要我们这些微光萤火

相信萤火终将汇成星河

我们必定会战胜疫情!

                                 影像科 徐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