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沪小日记

傍晚的浦东周家渡社区上南九村小区里仍然排着队正在配合苏州九院三位医护采核酸,当蒋叶伟为一位20出头的小伙录完信息后,他腼腆的问:“我能留下来做志愿者吗?之前我下来核酸检测时候志愿者都有十多个,今天我四处看了很久,发现只有三个志愿者。”而此时蒋护士正愁着因为没有帮手替他扫描居民信息而导致今天采样效率很低,已经过去一个半小时了,他才采了60个,现在已经下午5点了,等到天黑扫描信息录入的工作会更加难做。若一个志愿者配一个采样医护,那一个小时的采样人数可以达到120人以上,效率远超一人扫描信息并且采样封管。

在志愿者确实缺乏的情况下有人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当然是好事,可是蒋护士也有顾虑:毕竟要想当志愿者,不仅身体健康还需要掌握手卫生,穿脱防护服等知识。小伙子赶紧出示了多次核酸阴性的证明,在取得社区书记的同意下,小伙子仔细观看了互联网上关于手消毒以及穿脱防护服的视频,找他到在一块空旷的地方,蒋护士指导他穿起了队伍准备的备用防护套装并仔细检查了防护服以及N95口罩的密闭性。年轻小伙穿好防护之盾后他就一直为蒋护士扫描居民信息录入系统,蒋护士只需要核对姓名直接采样,这样的配合明显提高了采样效率,原本预计晚上9点半都不一定完得成的采样活动最后在8点左右结束了。

本来采样结束后医护队人员走出小区之后找到空旷地按防护要求来脱防护服,但是今天不一样,因为有新人加入,所以他们把小伙子带到小区一处空旷地教导他如何脱防护服这个最重要的环节,蒋护士指导这位志愿者用七步洗手法进行手卫生,并按序脱去面屏、手卫生、防护服、手卫生,卷好的防护服轻轻放进黄色垃圾袋,换到另外一处上风口,开始脱去帽子和口罩,手卫生后赶紧佩戴上我们的医用口罩。小伙子十分兴奋地说到:“能得到你们今天这样的培训我觉得很有意义,接下来志愿者工作我可能会要继续参加了,以前的我顾虑我没有医学知识不懂防护这方面,今天我直接上战场,百闻不如一见,百看不如一练,虽然只有一次,但是我已经牢牢掌握如何穿脱防护服了。”

社区志愿者和医护一样,穿着大白行走在社区,为社区百姓东奔西走,其实他们的防护和医护一样重要。只有掌握好如何正确穿脱大白,才能用这个盾好好的守护这方百姓。

       影像科   王进进